新年新开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靠什么?

2021-01-15 11:38:5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欢

新年新开局

新年新开局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2013年,我们就是亚洲最大的金属表面处理单体企业,但在成分控制精准度、加工方式等方面,对标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差距。”进入2021年,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振峰仍感“压力不小”,“我所理解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一种持续盈利能力,总‘跟跑’肯定是不行的!这两年我们承担了不少科技研发项目,新一年还得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力度、下苦功夫。”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这方面,山东民营经济还处于攻坚克难阶段。省工信厅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处处长庞松涛表示,近年来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平均每年增加100多万户,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创新型民营企业偏少,带来产业层次较低、品牌影响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

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高成长企业创新能力表现突出,今年我们会突出前期‘育苗’和后续‘扶壮’,再打造一批优质标杆企业,形成高成长企业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庞松涛说。

势头好、潜力大的企业将作为种子企业入库建档培育,在科技创新、管理提升、资本对接等方面获得资源扶持和平台支撑。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会获得跟进扶持,以基金跟进、股权投资、推介入链、品牌塑造、市场开拓和上市培育等精准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去年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处在这个阶段,副总经理邹建忠介绍,企业刚度过上市辅导期,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一旦上市,就开启了发展新阶段,我们会从医药中间体企业进一步延伸到做原药,持续往产业链的高端走。”

一个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水平,既体现在企业个体是否有竞争力,也体现在产业链条是否完整、产业集群是否成规模。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但距离“工业强省”还有差距,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关键工艺本地配套率不高。

“去年我们有不少产品国内市场份额明显增长。”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杰透露,这当中除了进口受阻带来的更多被“看见”、被认可的机会,省市工信部门组织的装备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等对接会作用也很大,“像是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去年一年业务增长了50%,我们感觉在整个产业链的参与度大大增加了。”他尤其强调,以前一些难以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的领域,现在民企也有了公平参与的机会。

“当前内外市场开放发展、产业链联动发展、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越来越明显,妥善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趋势,需要在巩固全球供应链枢纽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分工体系中的价值创造和分配主导权。”在山东财经大学齐鲁企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鑫看来,奥太电气的例子很有启发性,山东需要帮助中小企业更深度融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这也是今年民营经济一项工作重点。”庞松涛表示,我省中小企业已发展到350多万户,一方面需要发挥龙头民营企业的关键作用,通过引进、新建、改造、重组、整合等方式,在重点产业领域培育一批牵引力控制力强的领航型企业,再就是引导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速形成集群优势,打造以我为主、合作开放、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实际上,更多新作为的方向,就藏在民营企业的新期待里。不少民营企业提到,奖补等政策不少,但兑现能否更及时?“给予企业家的奖励挺好的,但企业家最关心的还是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能不能为这些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营造更多有导向性的软环境?”据了解,工信部今年将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深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

“发展环境方面,山东可多借鉴深圳经验。”李鑫提到,高度市场化的体制优势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华为、大疆、腾讯等知名高科技民营企业,都是在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和法治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民企对高层管理团队和科技人员在薪酬、股权等方面的激励与风险承担机制,是民营企业家勇往直前的巨大动力,也是民营经济活力所在。激发好这种活力,政府还要探索更多更适当的方法。”李鑫表示。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