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新观察|认准一扇窗只进一道门,看山东这俩市怎样让群众少跑腿

2021-01-17 17:02:0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深化流程再造,让办事群众少跑腿。请看,德州组建道交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只需要进一扇门即可全部办结;潍坊滨海区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整合关联事项“一链办理”,实现找一个窗口,即可办成“整件事”。

  市县新观察

  德州:30多家单位推行“道交一体化”集中在线办公

  “从民警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到完成理赔,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元旦假期刚过,在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办完业务的付先生说,“遇到交通事故,先跑交警部门定责,还要再跑鉴定部门和保险公司,如果争议大调解不成,还要跑去诉讼或申请仲裁,现在只在一个地方就全部办理了,的确方便很多。”

  德州交警事故处理大队位于德州城区东部,与道交事故涉及到的交警中队、法院、鉴定中心、医院、各保险公司等大体呈现一个扇形分布,近的距离三四公里,远的10公里以上。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2018年初,德州市开始建设道交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当年9月,德州交警事故处理大队、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进驻,到2019年4月,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律师协会和保险公司等8个部门30余家单位陆续进驻,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多机构实体化、一体化联合办公模式。德州城区道交事故当事群众只需要进一扇门即可全程办理,处理一件事故的时间、路程耗费减少80%以上。

  “集中办公只是一眼即可见的部分,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一网贯通是道交一体化顺畅运行的关键。”中心负责具体办案的交警姜振广介绍,相关部门单位全部上线“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集责任认定、赔偿计算、多元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诉讼、一键理赔为一体,可全流程线上查询办理。“这种模式在更加快捷方便的同时,多元调解提前介入,过程更加阳光透明。”

  市县新观察

  图片来源:网络

  潍坊滨城区:找一个窗口,办成“整件事”

  近日,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王祥祥在68号综合受理窗口递交了变更公司地址的业务申请,窗口工作人员王宗慧3分钟后就完成了审批,王祥祥随即拿到了变更地址的新营业执照。

  “我们按照‘一次办好’改革和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指导意见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创新实施‘一件事一窗办好’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事项清单管理、流程再造优化、人员全科培养、证照同办同发。”潍坊滨海区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琦说。

  潍坊滨海区整合关联事项“一链办理”,建立协同联动、集成共享、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

  如今,王宗慧所在的68号综合受理窗口,可以一次办理14个审批事项。窗口一侧的宣传展板上,展示着“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洗车店”“我要开幼儿园 ”等14个事项的服务指南,并附有二维码。

  “我们整合‘一件事一窗办好’多个相关部门窗口,设置开通证照同发窗口,企业群众从办事申请到取得批复证照,不管涉及到几个部门的多少个证照,全部在证照同发窗口完成,由一个窗口同时出证,让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找1个窗口、找1个人就能办成‘整件事’、拿到多个证,真正实现了“一窗办好”。”潍坊滨海区审批服务中心民事审批科科长张玉亭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