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消费品都进口了啥?肉类居高位!进口日化用品类大幅增长87.6%!

2021-01-18 18:10:5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陈洋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记者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肉类进口需求继续保持高位,另外,日化用品类、衣着鞋帽类、文化娱乐类消费品分别大幅增长。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山东省共进口消费品689.5亿元,较2019年增长15.4%。其中民营企业进口543.9亿元,增长21.8%,外商投资企业进口119.7亿元,下降5.7%。从主要进口市场看,自欧盟(不含英国)进口139亿元,增长53.7%;自韩国进口69.9亿元,增长54.3%;自巴西进口55.4亿元,增长93.5%;自俄罗斯联邦进口51.6亿元,下降6.2%。

  分析消费品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省内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肉类进口需求继续保持高位,化妆品、文化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等升级类消费品持续热销,扩大了进口需求。同时,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大幅减少,境外消费回流也对消费品进口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据统计,2020年山东省进口日化用品类、衣着鞋帽类、文化娱乐类消费品分别大幅增长87.6%、39.1%、23.1%,拉动作用效果明显。

  另一方面,进口政策利好刺激消费品进口提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多次降低消费品进口税率,再加上跨境电商、境内免税店等优惠政策叠加,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消费品越来越便捷,价格也越来越低,促进了消费品进口的增长。据统计,2020年山东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口消费品大幅增长4.6倍,对山东省全年消费品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20.1%。

作者:陈洋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