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运:山东预计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 较2019年下降32.8%

2021-01-19 16:34:55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1月19日上午,2021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全省客流量不确定性较强,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下降32.8%。其中道路1490万人次,下降30%;铁路925万人次,下降42%;民航530万人次,下降21%;水路75万人次,下降27 %。

2021年山东春运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对春运组织保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运组织面临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

二是客流结构变化明显。短途客流占比将上升,小客车出行明显增加,节前客流较分散,节后相对集中。

三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的“双基”工作还不稳固,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低温天气以及半岛部分地区大雪、暴雪天气频发,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四是煤电油气运输保障任务艰巨,能源物资供应紧张叠加疫情防控通行管控,对应急运输组织提出更高要求。

春运期间,各运输方式运力充足,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道路运输方面:计划投放省、市际线路班车1.04万辆,客运包车0.79万辆,公交车6.3万辆,出租车7.2万辆,网约车3.5万辆。

铁路运输方面:中铁济南局集团在图定线路455.5对的基础上,安排临客49.5对,其中直通临客23对,管内临客26.5对。

民航运输方面:计划起降5.2万架次880万个座位,日均1300架次22万座位。

水路运输方面:投放客运船舶185艘,提供客位4.53万个、车位2690个。

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建立以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省春运工作机制,统一指导全省春运工作。工作机制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负责组织协调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各市要参照省春运工作组织协调体系建立相应机制。

各级春运机制要注重协调配合,加强春运日常运行监测,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预测研判,增强运力供给,合理调配运力资源,确保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各市、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和完善春运工作保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要求,明晰疫情防控措施,厘清安全责任。各市要及早动员部署,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工作。

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疫措施。

各级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客座率控制、临时隔离区设置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做好发热乘客信息登记和移交。

二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各地人社、教育、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落实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或留岗过年、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引导措施。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车、包机。做好客运站快速测温、查验“健康码”和客流引导,积极开展网上售票、推行电子客票,鼓励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避免人员聚集。

三是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

客运一线服务人员要全员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推动在春运开始前对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实现疫苗“应接尽接”。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单位要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车次航班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突发疫情规模等级,加强应急运力和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实战化演练和队伍培训,确保调度有力、处置得当。

五是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

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指导,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春运开始前,各地要组织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