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住宅“升级版”有了技术导则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必须有电梯

2021-01-20 10:4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幸福生活从提高居住品质开始。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发展战略,创新健康住宅技术,保障健康住宅品质,引领和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舒适住宅、健康安全生活的需要,《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近日发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重点解决疫情防控痛点问题

省住建厅有关专家、企业代表解读《导则》时指出,此次发布的《导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住宅楼单体,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不足和居住新需求,重点解决单元门以内和入户门以内住宅空间、功能、设施、服务等方面的痛点问题。

《导则》共7章83条,从户内空间、室内环境、户外空间、住宅建设、健康管理与物业服务等多个维度和环节明确了有关标准和要求,并创新性地提出兼顾疫情防控,满足老龄化、无障碍、非接触等实际需求,探索居家医养结合新模式,为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提供支撑;落实绿色、环保、安全等方面要求,重点提升居住的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适度,构建健康住宅的空间体系、功能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动我省住宅开发建设技术进步、品质提升。

空间体系方面,重点突出无障碍功能,满足健康生活、居家养老、居家健身在空间上的需求。打造健康生活,《导则》提出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从空间布局上,对玄关、厨房、卫生间、卧室、储藏间等提出细部要求,提升空间使用效率和居住者的居住感受。兼顾居家养老,《导则》对有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的户型提出了无障碍要求,明确了轮椅使用空间要求。同时探索居家护理的可行性,对房间空间布局和设施进行相应规定。适合居家健身,《导则》提出建议利用起居室、阳台等场地,预留健身、康复空间,并对场所的安全、降噪等提出了技术要求,以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居家隔离缺少锻炼以及老人生理机能衰退需进行康复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功能体系方面,健康住宅重点突出非接触、人性化功能设置。

首次明确非接触功能要求,通过技术及智能手段,采用非碰触的方式,解决小区人行入口、非机动车入口、单元入口、地下车库单元入口、电梯梯控等因接触带来的病毒传播问题。目前住建部只有《非接触式给水器具节水性能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技术规定,此项要求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突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如防止地漏传播病毒和厨房烟道串味、室内新风系统、室内管线维修、公共区域消杀、垃圾分类收集等。

此外,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导则》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同北京、浙江、江苏等先进省市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一致;同时,提出了电梯应满足担架电梯功能的更高要求。

服务体系突出智慧化。《导则》明确,小区宜搭建健康信息平台,与户内配备的智能健康检测一体化终端设备相连接,实现小区物业平台与居家报警、紧急求助等系统互联互动,提供及时、专业、精准服务。借鉴部分物业公司疫情防控经验和应急管理处理预案,结合项目操作实例,对应急处理和应急物资支援体系作了相关规定。

健康住宅是现行住宅升级版

“健康住宅是我们现行住宅的升级版,不仅满足我们挡风避雨与安全的基本需求,还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空间和环境,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以及老龄化和卫生防疫等多层次健康需求。”有关专家介绍说,具体到户内空间,健康住宅的空间布局安全健康。要求设计时所有房间均做到自然通风采光;每户均设玄关,利用玄关组织收纳、消杀等行为;卫生间按功能进行净污分离,鼓励使用同层排水技术,降低上下层之间的污染风险,也便于二次装修改造;厨房增加了最小的墙体长度和面积要求,还规定了卧室和起居室的空间尺度,保证用户的使用感受;还特别提出了户内分类储藏的要求,保证老百姓居家生活整洁卫生。

室内环境舒适健康。通过防控噪音、保证住宅的日照时长、提升照明设计标准、优化保温隔热措施、提高饮用水水质标准,以及在自然通风的基础上,通过选配优秀部品或设施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户内还增设紧急求助系统,设置人性化模块如助力扶手、大尺寸开关、适老门把手、起夜脚灯、语音播报等,方便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使用。这些室内环境条件的改善能切实提高使用者的健康度和舒适度。

据介绍,《导则》对今后的住宅开发建设有具体的方向性要求,包括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向。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要求,建设单位作为工程建设活动的总牵头单位,对工程质量管理负总责。按照这一要求,《导则》明确了山东省健康住宅的建设主体就是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在确定开发建设健康住宅项目后,开发建设单位应编制覆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饰装修、建筑材料和部品部件选定等全过程的专题实施方案,确保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对现有住宅开发的总结回顾并反思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健康住宅为努力方向,提升住宅品质,落实绿色、环保、安全等要求,提升住宅的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本报记者付晓峰)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