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开启线上阅评 近10天评23万份视频 阅评室、评委、视频分配“三随机” 一份视频至少3人评

2021-01-23 07:22: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山艺开启线上阅评 近10天评23万份视频 阅评室、评委、视频分配“三随机” 一份视频至少3人评

  1月22日,山东艺术学院2021年艺考网上阅卷现场。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高校将艺考移至线上进行,考生须提交视频资料,这样的考试如何评阅打分?

  1月22日,山东艺术学院举行2021年线上考试阅评媒体开放日,新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秘,来自全国的数百名专家评委将在近10天内阅评约23万份考生视频资料。截至目前,该校已组织报名考试的有19个专业,招生计划为557人,只占全校招生计划的四分之一,却有109797人报名,比2020年全校报考人数还多,报录比高达197:1。

  每天约150名评委参与

  每个视频至少3人阅评

  22日上午9点,新时报记者来到山艺文东校区琴楼,数十间琴房已被改为阅评室,约150名专家同时在不同房间阅评考生视频资料。

  山艺教务处处长彭丽介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学校将艺考形式改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根据线上测试要求,每人需要提供2份相应视频,总视频数高达23万份。

  “我们今年加大了评委专家遴选力度,面向全国艺术院校和院团等邀请了数百名专家担任评委,每天约有150人参与评审。”彭丽说,为了强化阅评公平透明性,他们采用了“三随机”机制,即每天评委所在的阅评房间随机分配,每个评委组内的专家随机匹配,每名评委阅评的视频随机分发。同时,每个阅评房间都有全程监控,学校纪委和招办工作人员不停巡视。

  每天的阅评工作8点半开始,最晚时22点才结束,评委每天阅评时间最多可达约10小时,阅评视频数百份。出于阅评纪律和防疫需要,评委在阅评期间采取全封闭管理,食宿也均在校内。

  透过阅评房间门上的窗户,新时报记者看到,有的房间有3名评委,有的则只有1名,他们通过电脑播放视频进行阅评。彭丽介绍,评委数量的不同,取决于所阅评专业的考试安排。

  线上只进行初试的专业,由3名专家组成一个评委小组,可以对视频进行讨论,并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结论,“通过”的考生春节后还要到学校参加线下复试;房间只有1名评委的专业,则是不再线下校考的专业,考生通过线上测试就得出最终分数,同一个考生的视频随机分发给5名评委,去掉最高、最低分后计算出的平均分为考生得分。也就是说,无论哪类考试要求,最少都会有3名评委阅评。

  2月初公布线上初试成绩

  春节后18个专业线下校考

  近年来,山艺总报名人数逐年攀升,彭丽说,这一变化与高校招生形式的调整有一定关系,让考生有了更多选报机会,也体现了山艺近年来办学水平、师资力量、校园环境、课程建设、实践平台等领域的全方位提升。

  她表示,去年艺考临时转为线上进行,对高校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再组织线上考试就更从容了。“根据学校定位,我们部分专业还需要进行线下考试,这样能更好地选拔出符合山艺培养特色的学生。”据介绍,山艺领导和专家已在总结线上考试经验,从考生角度出发,待疫情平稳后,不排除会继续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模式开展艺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山艺还牵头组织了山东省影视戏剧表演类专业联考,共有16所省内外高校参与,考试形式是线上初试加线下复试。联考平台在鲁投放招生计划171人,报名人数近5000人,是去年的2倍。

  山艺将在2月初公布线上初试成绩,并完成春节后现场复试的报名工作。现场考试将涉及绘画、中国画、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18个专业(方向)。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