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写在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超万亿元之际

2021-01-28 08:42:47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10190.6亿元!记者1月19日自山东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

  要知道,在新中国成立前,这是一处近2000万人为求温饱而被迫“闯关东”的土地。而今,这里的农民用热血和奋斗,深度书写“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以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8%的粮食、9%的肉类、12%的水果、13%的蔬菜和14%的水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农业农村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2018年6月,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再次强调,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多年来,山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决策部署,“齐”心“鲁”力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以坚持稳粮增收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为最终目标,以“会当凌绝顶”的勇气,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稳粮增收为“首任”

  2020年,山东粮食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其中,粮食单产438.5公斤/亩,较上年增8.9公斤/亩,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7%;总产1089.4亿斤,较上年增18亿斤,增加量约占全国总产增加量的16%。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近年来,山东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双轮驱动’,打造规模化经营与专业化服务‘两大引擎’,为保障粮食安全交出一份优秀的‘山东答卷’。”

  切实强化粮食生产管理。2020年,山东发出《关于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丰收的通知》,将125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的任务细化到市。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党政同责抓牢粮食稳产增产,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推进粮食安全保障地方立法,创新粮食生产激励机制。

  优良品种,成为粮食稳产高产的强劲引擎。2020年,山东涌现出许多高产典型,“山农糯麦1号”“济麦44”“山农28”“齐黄34”等山东自主研发的品种,创造了全国特色营养小麦、强筋小麦、冬小麦、大豆等多个全国单产纪录。

  “藏粮于地”打基础,“藏粮于技”是关键。截至2020年底,山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35万亩,占现有耕地面积的54.2%,生产约75%的粮食;推广深耕深松、小麦宽幅精播、玉米“一防双减”等关键技术,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小麦、玉米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6%,其他关键技术普及率达80%以上。

  规模化经营为方向,专业化服务作保障。山东种粮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已近5万家,培育发展专业化服务组织8000多家。其中,金丰公社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山东已成立县级公社83家,发展乡镇服务中心或村级服务站4900家,2020年累计为564万亩粮食提供专业化服务,带动实现成本降低10%以上、产量提高10%以上、每亩增收200元以上。”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说。

  稳产保供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020年1月27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协调从山东调运蔬菜供应武汉。山东省委、省政府立即安排潍坊市从寿光紧急调配优质蔬菜。2020年1月28日中午,首批350吨寿光蔬菜装车出发……武汉封城期间,寿光累计发往武汉各类蔬菜产品5721吨。

  春节临近,降雪降温天气对设施蔬菜生产影响较大,稳产保供压力再次凸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寿光菜农的信心。“大棚里用的都是最新的保温材料,管理上用了物联网技术,温湿度等关键指标在咱手机上实时显示,加上咱丰富的管理经验,应对极寒天气没问题。”1月18日,在寿光市田柳镇朱家庄子村,菜农朱烈玉告诉记者。

  朱烈玉的底气,是以寿光强有力的设施蔬菜产业为支撑。如今的寿光,设施蔬菜年产量达450万吨,菜农亩均纯收入超3万元,每年接待为菜而来的客人超过200万人次。“寿光已不仅是享誉中外的‘设施蔬菜之乡’,还是‘买全国、卖全国’的集散地,更是闻名世界的‘蔬菜产业硅谷’和‘种业奥林匹克竞技场’。”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自豪地说。

  自寿光创造出让全国人民冬季吃上新鲜菜的“东方奇迹”以来,山东就在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上步伐铿锵。如今,全省设施蔬菜年播种面积在140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的1/4。寿光、兰陵南北两大流通集散地年交易量都在800万吨左右,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推动设施蔬菜设备水平和科技能力持续升级,以苯板、草砖、保温砖、新型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为墙体,以PO膜、新型保温被等为覆盖材料,以物联网、水肥一体化为管理新技术的新型日光温室发展较快,对特殊形势下做好稳产保供发挥了关键作用。

  创新引领促升级

  不仅是“米袋子”“菜篮子”,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山东坚持创新引领,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着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起,我们开始在山东省果树所王金政科研团队的指导和支持下,试用‘免套袋’省力化栽培技术,几年下来收获满满。果园每亩节省人工成本4000多元,果品尽管外表观感下降,但靠着品质提升,实现了‘长得丑反而卖得俏’,占领了高端市场。”在莱州市琅琊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告诉记者。

  据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介绍,该技术瞄准苹果套袋导致用工量大、成本高、内在品质下降、生理病害加重、纸袋污染环境等问题,通过品种选择、果园生态环境改良和绿色防控等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着力改良果品品质和口感,目前已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

  果业转向优质导向,畜牧业瞄准高端市场。在黄河岸边的高青县,3.8万头优质高青黑牛在“纽澜地”品牌的带动下,中午12点汇总平台订单,根据订单要求对牛进行分割包装,深夜12点准时发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全程冷鲜保存,确保优质新鲜的黑牛肉当天就能端上消费者的餐桌。

  “一头牛可开发出40多款商品,每头牛都能带回超过10万元的收入。‘纽澜地’已成为国内肉牛领域高端品牌,是可以与国外知名品牌竞争的国产肉牛品牌。”纽澜地公司总经理杜斌自信地说。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山东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达3.2万家,2020年肉蛋奶总产量1444万吨,产值达2571.9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国1/10强;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9%,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端市场占有保持稳定,牛羊肉占京津市场、猪肉占沪浙市场的30%。

  水产方面,海洋牧场建设亮点频出,蓝色海洋崛起一座座“海上粮仓”。山东已建成海洋牧场7.9万公顷,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项目120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4处,占全国的39.7%,带动山东渔业产值达1432.1亿元。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