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定点医院一经启用整体腾空

2021-01-28 10:30:37 来源:新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颜甲

  1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哨所”,对此凡是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严格落实“七个一律”。定点医院(或独立院区)一经启用,整体腾空,做到设施、装备、人员、服务等相关要素全部独立,人流、物流严格管控、物理隔离、闭环管理。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袭燕介绍,凡是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严格落实“七个一律”,所有门(急)诊患者一律进行筛查,发热患者一律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患者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发热门诊患者一律留观,发热门诊患者一律全封闭管理,急诊发热患者一律隔离治疗,就医取药人员一律纳入登记管理。

  在应急处置上,指导各基层单位落实 “五有一网格”(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指导以县为单位进一步完善全员核酸检测方案。

  各级疫情处置机动队伍全员24小时待命,30分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和区域场所封控管理,确保第一时间锁住疫情不扩散。多个条线同步展开流调溯源,现场流行病学专家提出假设和调查线索,实验室一锤定音判定病毒来源,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通信电磁轨迹和影像记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对传染源头和传播链条的全面彻底复盘,从源头上消除扩散风险。同时,根据流调和疫情风险研判,及时反馈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技术规范,促进防控措施更科学、更精准。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