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十四五”改革路线图 聚力推进五大重点改革任务

2021-02-24 06:45: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23日讯(记者 范俐鑫)将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山东将聚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五大重点任务,释放改革强大动力活力。

倡导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的改革任务,山东将聚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等五大重点任务,谋划实施五大重大保障措施。

其中,包括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的改革推动机制,建立更加正向、透明、可预期的改革激励机制。聚焦破解难题,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强试点试验,倡导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创新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每年领衔重要改革事项,全程参与调查研究、方案设计、工作落实。营造改革氛围,组织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等。

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市县

今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启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继续实现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受益。与去年相比,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新特点。其中包括,涵盖范围更广,我省拟将16项省级和22项市县配套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范围。我省各级直达资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比去年直达资金规模翻了一番还多。管理使用更准,财政部门继续对直达资金实行预算单独下达、指标单独标识、库款单独调拨,做到资金全过程可追溯。

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长至6月底

今年,我省继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推动省级出台的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税负等措施落地见效。省委、省政府确定将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底。经测算,落实这一政策可为我省小规模纳税人减负约22亿元左右,将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加快复苏。

另外,今年在降低政府性收费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实惠。

今年完成省属企业混改三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省将制定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实施意见,督促企业逐级制定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面向全国选聘部分省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同时,完成省属企业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制定加强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的指导意见,选取部分企业开展差异化管控试点。制定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意见,引导省属企业深化全员绩效考核等。

企业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

今年2月1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批复,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全省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自2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实现五大方面新突破。其中,将45天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

同时,将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拓展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让更多企业分享改革红利。企业简易注销不再收缴营业执照,改由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实现企业简易注销一次不跑。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