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产权和要素市场化 体制改革的“山东攻略”

2021-02-25 16:16:39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完善产权制度”列为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重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山东在体质改革方面的探索是走在全国前面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令他印象深刻的有三点。

  在探索“人本产权”制度方面有一定突破。常修泽从亲身调研的实践中感到,在这一点上,济南高新(600807)区探索的人力资本产权“身价”赋能实验具有开拓性。这两年该区不仅办有《身价》杂志,而且开始尝试建立“身价”赋能系统。据了解,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采集运算,该区已经对管理者、技术骨干、工匠等人才评估20万人“身价”。截至到2020年11月底,济南高新区已实现人力资本投融资11.1亿元。

  在国企产权“混改”方面也有进展。这几年,山东针对国有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难题,突出企业产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烟台的万华集团公司就通过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转成了一个新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些年,该公司之所以在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生机与活力从哪儿来的?常修泽通过考察发现,该公司股权结构里的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职工的资本,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焕发出的活力。

  “烟台万华集团实践昭示了一条直白而又深刻的哲理:‘中国的国有企业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搞好’。山东提供的这一启示是十分宝贵的。”常修泽说。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经营主体方面有亮点。胶东和中西部等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明显进展,而且培育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之类的新型经营主体。不久前,经审查复核、专家评审、媒体公示以及省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门联席单位审定,已经认定1139家农民合作社(含联合社)为2020年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正是在改革“关键一招”的推动下,山东经济增长态势明显。据官方数据显示,山东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5%,高出全国2.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1%,更高出全国15.6个百分点......山东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与改革密切相关。

  常修泽认为,山东经济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下一步也面临繁重的改革任务。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基本思路,紧紧抓住“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两个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推进国企改革和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常修泽认为,“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是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他们共同构成党和国家的“经济基础”。下一步,山东应在国企改革和多种所有制发展方面继续推进。

  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另一方面,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尤其要严格保护各类产权,包括知识产权。

  切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商品的市场化程度已经达到97%,但是要素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全国如此,山东也不例外,整个市场体系的“短板”在“要素”市场化这一支脉。对此,常修泽建议制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攻坚行动方略”。山东作为一个得“天”独厚、得“地”独厚、得“人”独厚的省份,不仅“物本要素”丰厚,而且“人本要素”同样丰富。在制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山东攻略”时,可实行“物本要素”和“人本要素“双线推进方略,着力推动六大市场,即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数据市场和管理市场(企业家市场)的建设与完善。

  继续推进“流程再造”和“主体新造”。常修泽对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为路径,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逐渐形成既具山东特色又可复制推广的流程再造“山东攻略”表示肯定。

  他提出,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培育“新主体”。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发展的主体。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人才、各行业各领域技术创新的专家型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的根本。要有具体举措,激发和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创造的文化氛围,让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以转化。

  “改革很难,但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挑战与机遇同在。”常修泽说,只要拿出更大的勇气、乘风破浪,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直挂云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