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万人接受技能培训!留青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充电忙

2021-02-26 18:09:4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响应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的号召,青岛市人社局出台留青务工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在2021年2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鼓励企业组织留青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可按每人6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政策实施后,共有605家企业开展培训3.2万人,给企业留青员工送上了一份培训大礼包。

  3.2万人接受技能培训!留青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充电忙

  运用数据发力,实现政策经办“便利化”

  青岛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迎新春、送温暖、共发展”活动通告后,青岛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研究出台春节期间送培训实施意见,并利用省公共就业信息平台实现本地化功能应用,做到企业从培训开班申请到补贴申领全程网办,企业仅需按规定上传培训方案等材料即可提出培训申请,培训合格后通过就业网办大厅申领补贴,实现“不见面、零跑腿”。

  青岛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出台后,我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研发,确保系统在2月1日之前正式上线运行,企业也非常积极,紧抓有利时机为留青员工赋能充电,仅系统开放第一天,就有81家企业近3000人报名参加培训。”

  3.2万人接受技能培训!留青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充电忙

  实施一企一策,实现政策执行“精准化”

  针对部分大型企业下属小企业分散、人员少,无法进行技能培训的实际,支持大型企业以集团名义开展留青员工岗位技能培训。如海尔、利群等大型企业,只要在集团所属各分公司办理就业并投保的外地户籍员工都可以在集团报名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后统一由集团企业申领补贴,方便了企业培训的组织实施。同时,着眼于疫情防控,鼓励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开展培训的积极性和便利度。

  “我们集团下属企业比较多,很多想利用今年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窗口期,为留青员工开展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和稳就业能力,但由于人数少没法组织。”青岛好品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总监朱文东说,“人社部门允许我们以集团的名义开展培训,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培训一方面实现了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升,另一方面实现了企业的稳岗扩岗。”

  3.2万人接受技能培训!留青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充电忙

  加强过程监管,实现培训管理“规范化”

  为提高培训质效,通过培训业务经办系统实现人员信息比对,严格控制参训人员范围为外地户籍人员,规范补贴申领程序,利用大数据手段避免企业重复申领、套取补贴行为的发生。同时,通过实施培训过程录像、上传考试试卷、区市现场督考、适度抽查回访及满意度调查等方式,确保培训过程可查询可追溯,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

  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政策还明确企业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留青人员岗位技能培训,为提高线上培训质量,我们规定线上培训课时应不超过20课时,并且企业应确保线上培训人员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