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 山东“气质”达有监测记录来最好水平

2021-02-27 07:12: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十三五”时期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 山东“气质”达有监测记录来最好水平

   近日,泉城天空湛蓝通透,蓝天碧水间的济南尽显好“气质”。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资料照片)  

  时报2月26日讯 2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新时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纲要确定的九大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

  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0%,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地表水国控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3.5%,优于“十三五”目标12.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也是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减排目标任务;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蓝天、碧水、净土等八大标志性战役取得决定性成效。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16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内的166个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并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近岸海域水质稳步提升,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1.5%;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初步得到有效管控;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全面展开,累计完成13415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

  山东将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

  新时报记者从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到2025年,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四减四增”主要内容包括: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推动,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并印发实施“四减四增”行动方案。山东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

  在调整能源结构上,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今年10月底前,全省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

  在调整运输结构方面,充分挖掘“公转铁”“公转水”等方面的潜力,大幅提升铁路和水运货运周转量,其中,2021年至少提高3个百分点。2021年,提早完成剩余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非营运柴油货车。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下月起正式实施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规范排污行为、控制污染物排放,提供了法律依据。《条例》在排污许可证申请、排污管理环节,强化了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义务。

  “排污不能任性!具体来说,在申请环节,排污单位应当主动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在排污管理环节,排污单位要建立内部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落实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制度,履行自行监测义务、信息真实承诺和披露义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这些规定,使排污治理的责任回归企业,改变以往政府包办式、保姆式管理做法,落实企业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据介绍,排污单位要“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对于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有权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排污许可证,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对排污单位拒不配合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责任。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落实《条例》要求,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纳入省级及以下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年度计划,依据《条例》要求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督促排污单位按证排污。将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帮扶指导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排污许可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一批无证排污的典型案例。落实环境信用监管要求,将处罚决定纳入国家有关信用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开。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