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籍烈士唯一的儿子病危想见父亲老家的亲人一面

2021-02-27 07:14: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籍烈士唯一的儿子病危想见父亲老家的亲人一面

  26日,一则特殊的寻人新闻引起很多网友关注,山东籍烈士邓文康唯一的儿子邓科在四川成都病危,想见父亲老家的亲人。据了解,向媒体求助的胡女士和邓科是表妹与表兄的关系。

山东籍烈士唯一的儿子病危想见父亲老家的亲人一面

  “父亲”这两个字对邓科来说熟悉而又陌生。父亲邓文康烈士1938年入伍,1945年结婚之后,便前往东北参战,留下怀孕的胡素贞一人生活。邓科出生后不久,父亲牺牲的消息传来。胡素贞即便是泪流满面、伤心不已,还是用颤抖的双手在烈士证上写下了“失踪”二字,直到去世前还一直期待着丈夫有一天能回来。无依无靠的胡素贞带着年幼的邓科南下投奔亲属,自此邓科再也没能回老家一次。

  没有父亲的照片,更不知道父亲的家人身在何方,对父亲的思念一直萦绕在邓科的心头。一直以来对父亲很是敬重的他,渴望在生命终结之前能见到父亲老家的亲人一面,弥补这一生的遗憾。

  胡女士提供的求助信息显示,胡素贞保存的资料户籍为山东长清,具体为“山东长清县九区田中村”,经过了解,该区域目前已经因行政区划变化由济南长清划转到了德州齐河县。新时报记者紧急联系了济南公安、齐河县公安寻求帮助,经齐河有关部门确认,邓科母亲的老家有可能是现在的齐河县仁里集镇田楼村,当地习惯称为“田东村”。齐河县公安局宣传科民警表示,“不知道是不是有口音上的差距”,目前还不确定,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在寻找。

  邓文康烈士,山东人,1938年入伍,1945年牺牲。

  儿子邓科,1946年出生,现在四川成都病危。

  如有知情者,请联系邓科家属胡女士:15306798911

  ●最新进展 邓科母亲确认为齐河人

  经济南市长清区及齐河县有关部门确认,邓科所持有的革命军人家属证上,邓文康烈士籍贯一栏标注的“山东省长清县九区田中村”目前已经随行政区划划转到了德州市齐河县。记者经过多方核实了解到,邓科母亲的老家实为现在的齐河县仁里集镇田楼村,当地习惯称为“田东村”。据田东村当地老人口述,这里曾驻扎过一支抗战队伍。

  目前,邓科家属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已联系上邓文康烈士妻子的侄子胡玉生老人。此外,齐河县委宣传部、党史研究中心及仁里集镇正组织老党员和村里的老年人,通过座谈回忆的方式进一步寻找。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延伸阅读

  送烈士“回家”烈士孟祥斌妻子叶庆华帮125名烈士寻亲

  孟祥斌烈士已经牺牲13年了,多年来他的妻子叶庆华一直在默默地帮助着抗美援朝、解放战争烈士寻亲。叶庆华希望孟祥斌的精神,能在她身上得到传承。

  孟祥斌1979年4月9日出生于山东省齐河县。2007年11月30日,当时在金华服役的孟祥斌请假外出与妻女团聚。路过通济桥时,一名轻生女青年从10多米高的桥上跳下,孟祥斌冲向桥边、脱掉身上的衣服,一头扎入河中。女子得救,他却沉入水底,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叶庆华曾在日记中写道:“卿已许国,吾将用余生与卿一起许国”,十几年来她也确实践行着对爱人和对祖国的誓言。2009年,她开始帮助烈士“寻亲”。

  “孟祥斌是千千万万烈士中的一员”,叶庆华说,而她作为烈属,更加懂得“家”的意义。11年间,她已经为125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帮助20多名抗美援朝烈士“回”家。

  目前,叶庆华白天忙着上班,利用晚上的时间搜集烈士的信息,帮助邓科寻亲就是她“帮烈士寻亲”工作的一部分。她表示,近期筹划了一个烈士书签进校园的活动,计划在云南、井冈山、遵义、金华、德州等城市的五所学校建立烈士移动书箱,发放书签,让更多烈士被人记住,让烈士精神传承下去。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