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安建设集团被处罚:对济阳“力高·未来城”项目安全事故负有责任

2021-03-01 23:10: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省住建厅近日发布“鲁建罚字〔2021〕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3月11日,济南市济阳区“力高·未来城”一期天悦二标段工程项目发生物体打击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根据济阳区政府《关于对##_FORMAT_LT_##济南市济阳区山东平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11”—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书##_FORMAT_GT_##的批复》(济阳政字〔2020〕33号),该事故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山东平安建设集团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根据施工阶段和环境及季节变化,在施工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省住建厅于2020年9月10日向山东平安建设集团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鲁建罚告字〔2020〕108号),该公司签收后提出陈述、申辩,认为该事故是瞬时狂风等环境影响导致的意外,且事故调查报告根据其认定的违法情节,依据《安全生产法》仅提出了经济处罚建议并已执行完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法律依据不足,因此不接受处罚。

  经研究,该申辩意见未能否认山东平安建设集团应负的事故责任,免于处罚的理由不成立,决定不予采纳。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山东省住建厅决定对山东平安建设集团处以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鲁JZ安许证字〔2018〕012045)30日的行政处罚。处罚期限自《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收缴之日起计算。《安全生产许可证》暂扣期满前10个工作日,山东平安建设集团应向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发还《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