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发现连片墓葬增至198座

2021-04-13 21:13:37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李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解强民 菏泽报道

4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考古现场了解到,目前发现的连片墓葬已经增加到198座,其中连片汉墓为180余座,东周墓葬为10余座,还有203座灰坑。

记者看到,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位于魏楼水库西南部,遗址四周已用围挡封闭,现场有多个大小、深浅不一的探沟和探方,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理灰坑等工作。

据了解,这次考古发掘的汉墓分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类,其中土坑墓多为土坑砖椁,均设有脚箱,陶俑陪葬。砖室墓多为带墓道的“甲字形”夫妻合葬墓。东周墓葬多设有二层台,盛行腰坑并放置陶礼器。商代遗存时代为晚商,属于安丘堌堆类型。龙山文化遗存较丰富,以龙山文化晚期遗存为主。另外,在发掘过程中还发现北辛文化遗存线索。专家表示,这次考古发掘对研究鲁西南地区东周至汉代时期埋葬制度有重要意义。所发现的丰富文化遗物,尤其是商代及新石器文化遗物,是不可多得的考古学研究新材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