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包子哥”6年免费提供环卫工6万多个包子

2021-04-13 21:13:37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李欢

继大衣哥、拉面哥之后,山东青州的“包子哥”又火了。“包子哥”名叫石福军,在青州仰天山路与尧王山西路经营一家爱心包子铺。从2014年10月起,6年多来,他免费请环卫工人吃爱心早餐,共送出了6万多个包子。

同时,“做好事上瘾”的石福军多年来一直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采访中,记者偶然间获悉,“包子哥”不仅为环卫工送包子,还资助了两名学生。

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包子哥从不吝啬,但他自己却生活节俭,一家三口目前仍租房住。面对别人的质疑,包子哥一笑置之:“咱啥也不图,从小就是这种性格,看到别人有难处心里就着急。家里父母、妻子、孩子也都特别支持,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没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情有什么特别的。”

山东青州“包子哥”6年免费提供环卫工6万多个包子

6年来,附近的环卫工人每天都到包子哥石福军的爱心包子铺免费吃早餐。

火了 免费送出6万多个包子

凌晨3点。位于青州市仰天山路与尧王山西路的爱心包子铺里灯火通明,被网友们称作山东包子哥的石福军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和面、调馅、包包子,石福军动作娴熟,不到十秒钟就能包好一个漂亮的大包子。

“你看咱家店里的包子,还没蒸熟就这么大,而且用的肉、菜、油等馅料都是极好的。做生意讲究诚信,即便是免费也绝不能含糊。”“包子哥”石福军边忙碌边向记者讲起了他的生意经,店里一共有十种馅料的包子,每一种馅料都保质保量。

说起送包子,石福军坦言,其实很偶然。2014年10月的一个早上,一位环卫工正在石福军包子铺门口清洁路面。早晨很冷,他便请老人到店里来暖和一下,并为老人端来热腾腾的包子和豆浆。

见老人犹豫,石福军真诚地邀请道:“大爷,只是几个包子,您不用不好意思,这样吧,以后每天您打扫完卫生就过来吃早餐,我不要钱。”从那天起,这位老人就常常来石福军的爱心包子铺吃早餐。

“一位是管两位也是管,索性就让这附近的环卫工都过来吃饭好了。”不久,石福军便让老人转告他的同事们,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都可以免费来包子铺吃早餐。最多的时候,每天有20多位环卫工前来用餐。

从那时起,在这6年多时间里,石福军免费送出了6万多个包子。包子哥石福军6年如一日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的善举,经过各大网络平台转载,收获了大量网友的点赞,并迅速火了起来。一时间,山东包子哥相关视频点击率暴增。

热心 记得每一位环卫工的口味

早上6点左右,包子蒸好。这时候,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看到,环卫工人们也都自发地来到石福军的爱心包子铺里。石福军一边乐呵呵地和大家聊家常,一边为大家端上刚刚出锅的包子和豆浆。

“石福军真的没说的,这么多年从来没见他红过脸,每次来都笑呵呵的,倘若是哪天没过来吃,他还打电话问。”在仰天山路清洁路面的周香华告诉记者,她在包子哥石福军的店里免费吃了三年包子,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来自包子哥的这份温暖。

在采访中,环卫工人们都对包子哥石福军赞不绝口。大家边吃边告诉记者,石福军不是作秀也不是炒作,这么多年热情招待每一位环卫工,甚至连“每一位环卫工的口味”都清清楚楚。

包子哥石福军的善良让环卫工人们深受感动。为了向他表示感谢,逢年过节时,不少环卫工便从家里带些自制的粽子、月饼等。

环卫工人们每天在店里吃完早餐,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也会主动要求帮忙择点菜。尽管石福军再三推辞,但大家盛情难却,只好让步。每每这时,石福军心里都感觉到热乎乎的。

不少市民得知包子哥石福军的善举后,专门到店里来吃包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碰到了从十多公里外赶过来吃早餐的郭女士一家。

“看了包子哥的视频,很感动,专门过来吃包子,也算是对包子哥的一种支持吧。”郭女士表示,以后会常来支持包子哥的生意。

无私 热衷公益,自家却租房住

在包子哥石福军的手机里,存满了他多年来从事公益活动的照片。

多年来,除了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包子哥石福军还参加了很多爱心志愿活动,加入了“心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并资助了多个贫困家庭。

“我也只是尽己所能做一点事情。”在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包子哥总是很热心的慷慨解囊,他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我做这些事情不是为了炒作也不是为了出名,只是看到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就帮一把,仅此而已。”

包子哥石福军的善举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一路走来,石福军收获的有鲜花、有掌声,也有质疑,有个别人质疑石福军的所作所为有炒作嫌疑。对此,石福军只是一笑置之:“别人说别人的,咱做咱的。”

包子哥的手机里,有一张特殊的照片,照片上是他与妻子同一位小女孩的合照。在记者强烈要求下,他才告诉记者,原来这个女孩是他资助的第二个孩子。

“我媳妇不让我说,因为我们做这些事情只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护,我们都不想被恶意揣度,所以默默去做就可以了。”孩子称呼石福军夫妇“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现在读小学四年级。

在采访中,石福军也非常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虽然有人质疑,但更多的是鼓励和肯定。有市民送来面粉,也有市民送来矿泉水,石福军都转送给需要的人:“大家的心意我很感动,但是我不能收,我觉得这些善心送给需要的人更有意义。”

对有需要帮助的人,包子哥石福军从不吝啬,但是自家生活却很节俭。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包子哥一家三口仍租房住。

包子哥爱人在家具厂上班,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尽管如此,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石福军和爱人从不犹豫。

淡然 决心把爱心坚持下去

在包子哥石福军的爱心包子铺里,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看到了一个记账本,上面记录着包子铺每天的收支明细。记者注意到,包子铺全天的营业额也不过才四五百元。

而在过去6年多时间里,石福军免费送出了6万多个包子,按照店里的价签,肉包子每个2-2.5元,素包子每个1-1.5元,这些免费包子的价值已经近10万元。

“说实在的,我这个包子铺就这么点,除去人工、水电、原材料等等各种成本,几乎不挣钱。”包子哥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加上周围陆续开了多家包子店,如今包子铺生意越来越差。为了降低成本,石福军不得不减少人工,自己亲自上阵。在节支的同时,石福军想方设法增收。原本下午2点以后的休息时间,石福军也在店里炸油条、卖馒头,“多些收入,努力坚持下去。”

尽管很难,但对于包子哥石福军所做的一切,母亲依然很支持:“我经常对石福军说,儿啊,你现在过得连收破烂的都不如。但是我知道我儿子喜欢,我们全家也都非常支持他。”石福军的母亲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在儿子的带动下,她和老伴也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前几年身体好跟着儿子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今身体不方便,只能做儿子最坚强的精神后盾。

同时,石福军的妻子和儿子也都特别支持他。“我媳妇很低调,她不愿意抛头露面,也不愿意跟别人提这些事情,但是这么多年来,她都默默支持着我。”

如今,包子哥石福军的善举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他也获得了来自全社会的肯定与掌声。多年来,石福军先后获评“潍坊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等。面对荣誉,包子哥石福军倍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他无私奉献的信念。(高玲)(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