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直击丨菏泽发现连片汉墓 和吕后、妲己纣王有啥关系?

2021-04-14 19:45:57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丛萍 解强民

责任编辑:李欢

“吕陵镇发现吕后墓葬”、“妲己和纣王是不是用菏泽话‘谈恋爱’?”4月13日,“菏泽发现汉代古墓”的消息冲上了热搜,引发很多网友热议。当日,记者现场探访后了解到,这些都是网友想象,没有依据。

海报直击丨菏泽发现连片汉墓 和吕后、妲己纣王有啥关系?

发掘现场航拍

4月13日一大早,魏楼水库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刚刚得知自己和同事正在进行的考古发掘登上热搜榜第一。“从事田野考古10年第一次亲身感受到流量的力量,网友和考古界的关注点确实不大一样,但是网友的关注一下子让考古工地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孙启锐说道。

对于网上流传“吕陵镇发现吕后墓”的说法,孙启锐解释道:“考古现场位于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又发现了众多汉墓,网友就由吕陵镇、汉墓等联想到‘吕陵镇发现吕后墓’的说法,这只是网友的调侃,从目前3处遗址的考古发现可以断定和吕后的墓葬没有关系。”

据史料记载,吕后的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长陵,与汉高祖刘邦合葬。而吕陵镇中也带“吕”字,是否和吕后有关系?据《续山东考古录》记载,该村为汉吕都县旧址,历来为县西境主要集镇。明、清两代曾在此设吕陵都。解放前菏泽去东明的官路从村内穿过,有人开设客店,故又名吕陵店。

海报直击丨菏泽发现连片汉墓 和吕后、妲己纣王有啥关系?

发掘现场

对于“商纣王、苏妲己是否用菏泽话谈恋爱”的说法,孙启锐表示,可以理解为传说或者网友调侃,没有科学依据。

对于此次考古引发网友热议,孙启锐表示,说明大家越来关心考古,近几年,公众对考古的热度越来越高,大家对历史考古的浓厚兴趣也能促进考古工作的发展,考古需要大家的了解和喜爱。

作者:丛萍 解强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