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文明实践让德善文化滋养乡情

2021-04-21 19:29:06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程天赐 盛超 王珊珊

责任编辑:高原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打造“儒润邹城·仁民爱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依托覆盖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树典型、抓创新、重融合,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以德善文化滋养乡情,文明新风尚在孟子故里蔚然成风。

  树典型,打造特色实践品牌

  日前,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名单出炉,张庄镇辛寺村榜上有名。辛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打“情怀牌”,对村原有旧学校进行修缮和高标准打造,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留住“村小记忆”,让老学校换发新活力,成功入选孟子修学游基地和“驻乡村·种文化”实践基地。

  以辛寺村为代表,该市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建设。2020年,邹城市启动“双十双百双千”创建工作,计划利用两年时间评选10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创建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目前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50个。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创建示范点为契机,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充分整合资源,突出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让文明不断浸润乡土,让文化深入滋养乡情。

  同时,邹城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儒润邹城·益路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评选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挖掘和培育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涌现出了钢山街道燕京社区老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管得宽”志愿服务项目、看庄镇东柳下邑村组织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守望课堂”等21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抓创新,提升乡村颜值内涵

  郭里镇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开展“美家美郭、文明有礼”积分兑换活动,通过村民申报、月度评审、积分兑换奖品,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情。

  在疫情防控宣传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发挥了大作用。在该市中心店镇小牛厂村,一段段宣传疫情防控的清脆快板声从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传出,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山东快板为老百姓送去了防疫知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该村群众学习新知识、丰富精神生活的“前沿阵地”。

  在邹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扮靓了乡村颜值,也有力提升了群众精气神。去年以来,该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通过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了“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从改善人居环境到文明行为养成,实现了乡风文明硬件和软件同步双提升。

  重融合,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4月16日中午,太平镇王行村74岁的陈忠岱老人正和老伴坐在干净明亮的幸福食堂里吃着“敬老餐”,一会儿饭后还要观看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志愿者现场书法写作。“俺们老年人在幸福食堂里吃得舒心健康,平时还能在这里打牌写字,与街坊邻居拉拉呱,真是太幸福了!”陈忠岱老人对眼下安逸的老年生活和多彩的文化活动很是满意。

  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扎根基层,邹城市充分做足做好融合文章。比如,立足“幸福食堂”,开展宣讲移风易俗、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倡树孝老爱老养老的文明新风尚。邹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夏表示,下步邹城将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快递代收点等阵地相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优秀家风家训传承等工作相融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有效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明乡风建设走实走心。

作者:程天赐 盛超 王珊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