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率0.5米,国内民用精度最高!齐鲁双星今日首飞

2021-04-27 08:39:2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王诗怡

  国内民用精度最高!齐鲁双星今日首飞

  齐鲁卫星星座中的“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将于4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将是齐鲁卫星星座首次发射。未来三到五年内,齐鲁星座将发展到20颗卫星组网运行。

分辨率0.5米,国内民用精度最高!齐鲁双星今日首飞

  图为齐鲁卫星已完成调试,进入发射倒计时。山东产研院供图

  齐鲁一号、四号分别是高分辨率雷达卫星和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分辨率为0.5米,是目前国内民用卫星领域最高观测精度。两颗卫星将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的创新模式,实现观测数据星间传输,空中处理,改变以往低效的空地数据传输方式。发射后的齐鲁卫星将距地500公里,绕地球飞行一圈大约90分钟。

  “齐鲁星座”两星今天从太原飞天

  分别是高分辨率雷达卫星和光学卫星,分辨率0.5米

分辨率0.5米,国内民用精度最高!齐鲁双星今日首飞

  齐鲁卫星发射和系统调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山东产研院供图)

  4月26日,记者从山东产研院获悉,根据齐鲁卫星星座建设规划,齐鲁卫星星座中的“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卫星将于4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将是齐鲁卫星星座首次发射。未来三到五年内,齐鲁星座将发展到20颗卫星组网运行。

  齐鲁一号、四号分别是高分辨率雷达卫星和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分辨率为0.5米,是目前国内民用卫星领域最高观测精度。两颗卫星将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的创新模式,实现观测数据星间传输,空中处理,改变以往低效的空地数据传输方式。发射后的齐鲁卫星将距地500公里,绕地球飞行一圈大约90分钟。卫星之间采用激光通信互联,实现数据快速采集、传输与处理。

  据悉,齐鲁一号卫星是一颗Ku波段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二号卫星是一颗高分辨率敏捷光学卫星,具有热红外谱段;齐鲁三号卫星是一颗宽幅光学卫星,幅宽达120千米;齐鲁四号是一颗多模式高分辨率光学实验卫星。

  在应用领域,齐鲁卫星可为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普查、农业生产检测、大宗贸易活动等提供常态化的精准分析,为政府公共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在辅助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方面,齐鲁卫星都是一把好手。据介绍,齐鲁卫星星座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一个小时之内重访,山东省全域两小时之内覆盖,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地观测综合能力。此外,齐鲁卫星星座能够查明全球范围内重大动向变化,准确掌握重要目标的变化情况,跟踪监视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进程,在农业、工业、环保和海洋等多个重要行业的智能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重要领域。

  具备先进的对地观测能力

  ​山东的商用卫星数量将在全国各省份中跻身第一梯队

  齐鲁卫星的首次发射,将成为山东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未来三到五年,将有20颗高分辨率齐鲁卫星在空中组网运行,山东的商用卫星数量将在全国各省份中跻身第一梯队。

  据了解,“齐鲁一号”是一颗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四号”是一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观测精度均达到国内民用最高的0.5米。在距离地面500千米的高空,两颗卫星能清楚“看”到地面上的一棵树、一辆汽车。其中,“齐鲁一号”可以不受地面云层、雾霾影响,清晰分辨地下一定深度的管网。两颗卫星首次集成了空间激光链路、星数据处理、空地信息交换等最先进的技术。

  构建齐鲁卫星星座是山东产研院在空天信息领域的重要创新布局。经过齐鲁卫星研发团队不断方案讨论和技术改进,卫星最终具备先进的对地观测能力,齐鲁卫星距地500公里,绕地球飞行一圈大约90分钟,齐鲁一号卫星是一颗Ku波段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二号卫星是一颗高分辨率敏捷光学卫星,具有热红外谱段;齐鲁三号卫星是一颗宽幅光学卫星,幅宽达120千米;齐鲁四号是一颗多模式高分辨率光学实验卫星。

  齐鲁卫星具备先进的互联与通信能力,是我国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小卫星”模式的创新型遥感应用项目。由于卫星遥感领域长期受限于卫星成本高、数据获取周期长等因素,过去用户很难及时得到所需的数据。未来山东有了自主可控的商业卫星,齐鲁卫星星座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一个小时之内重访,山东省全域两小时之内覆盖,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地观测综合能力。齐鲁卫星星座能够查明全球范围内重大动向变化,准确掌握重要目标的变化情况,跟踪监视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进程,能够为政府公共管理、防灾减灾、自然资源普查、农业生产检测、大宗贸易活动提供常态化的快速、精准分析。

  目前,高分辨率遥感市场刚刚起步,提前布局的齐鲁星座抢抓这一难得机遇,率先升空组网运行,将全面服务于山东高质量发展。随着小卫星遥感产业向应用跨越,商业模式创新也将不断涌现。据了解,目前围绕卫星遥感产业生态建设,山东已经孵化15家创新创业企业。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