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因素叠加 一季度山东工业运行稳中有升

2021-04-29 12:42:49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王诗怡

  一季度,山东用系列科学决策化解发展难题,各类积极因素叠加,工业运行韧劲十足,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7.9%。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股份制企业增长23.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6.4%;私营企业增长29.7%。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在加速向好。

积极因素叠加 一季度山东工业运行稳中有升

  山东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朱晓静介绍:“一季度,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8个行业的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工业主要指标数据的向好,呈现出的是山东工业经济的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一个运行态势。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山东工业的供给质量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不断优化提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将更加稳健有力。”

  2020年,山东工业企业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1000多个,超额完成“万项技改、万企转型”,为今年一季度山东工业迅速释放产能、抢占市场打下基础。在山东锐博公司,他们的高端产品工程机械销轴订单不断。一季度,单品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带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山东济宁锐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应伟说:“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主要来自于北美的卡特、欧洲的小松,目前我们这个销轴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40%以上。”

积极因素叠加 一季度山东工业运行稳中有升

  销轴是主导工程机械作业的运动关节。以往,这类高端工程机械产品的市场为国外厂家垄断,自2018年开始,锐博公司每年至少投入2000万元用于销轴产品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升级。

  山东济宁锐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副总李响表示,“通过对产品的热处理以及工艺流程的创新优化,让我们产品的寿命要高于同行业10%以上,同时我们对于生产线进行了一个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从而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这样一来,我们就在市场上拥有了一个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使山东制造不断向高端迈进。一季度,全省工业机器人增长24.8%,集成电路增长22.5%,智能电视增长28.8%。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更是增长了57.1%。最近,在德州高新区,山东松果新能源汽车公司首批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开启了国内场地路测,企业落地三年来,已完成20多款样车和试驾车研发及制造。

  “山东省各级政府对我们给予的支持是非常大的,像禹城市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帮扶。对我们在建的二期工程派驻项目经理、产业链链长,随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山东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波说。

  围绕山东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密集推出系列政策红利,畅通工业运行中的关键环节。淄博市通过陆续出台“人才金政37条”“支持新经济发展12条”等含金量较高的措施,催生出以新医药为代表的“四新”产业的高速发展。

  淄博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说:“目前看,这些政策措施的成效日益显现,一季度,淄博‘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达到51.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49.9%,‘四新’经济正在成为挑起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梁。”

积极因素叠加 一季度山东工业运行稳中有升

  从工业结构上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效果持续释放。今年一季度,山东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2.4%和31.4%,均高于全国增速;装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保持增长。

  山东省工信厅装备产业处副处长韦伟表示,“主要得益于国家新基建、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重大战略的有序推进,得益于我省围绕制造业延链谋划、龙头牵引、打造生态、集群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各项工作的扎实落地,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国产化替代进一步加速,多项利好叠加,有力地提升了行业景气度。”(完)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