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1万余名基层专技人才获得基层高级职称

2021-06-01 11:16:4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真没想到,咱也能评上职称。”在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一见面,佟福兴就递来一纸证书,内书“农民高级农艺师”。今年49岁的佟福兴研究了30多年的食用菌,2019年,仅初中毕业的他成为山东省首批11名有高级职称的职业农民之一。

“这是榆黄菇,那是鸡腿菇,那边还有木耳!”说起食用菌,肤色黝黑的佟福兴侃侃而谈。大棚中的一排排菌棒像等待佟福兴检阅的“士兵”,码得整整齐齐。佟福兴是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从最初用土大棚栽培平菇起步,他先后实验成功选育了夏优39号等多个平菇新品种,培育成功了褐灵菇等多个特色珍稀品种,填补了当地食用菌产业的多项空白。如今佟福兴每年销售70多万斤菌种,“一年挣几十万很轻松”。

佟福兴坦言:“我的小家庭已经小康,现在要发挥技术特长带动更多群众栽培食用菌,仅栽培秋冬一季,如果投料10万斤,收入也能有十来万元,比打工强多了。”

佟福兴被评为农民高级农艺师后,做技术指导和推广的热情和干劲更高了。目前,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已发展带动生产基地5个,专业村6个,辐射带动种植户2000多户,遍布省内外多个地区。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近年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破除“四唯”倾向,体现“基层”特色,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职称制度,努力拓宽人才成长渠道。就拿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来说,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去年山东在全省全面推开这一制度,打破学历、论文、科研成果等条框限制,重点考察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种植水平等都可以作为评定依据。3年来,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329人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3.1万余名基层专技人才获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高级基层职称,6.2万余名乡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直评”取得中高级职称。

除了“职称”激励,针对乡村人才需求,全省人社部门创新培养方式,拓宽培养渠道,打造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

为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我省启动建设高素质农民创业培训基地,2021年计划培训4万名高素质农民。同时,加快培育农村转移劳动力,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规模,拓展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模式,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目前,全省已培训1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9.5%。沂源县人社部门联合淄博技师学院,开发了苹果树修剪、水肥一体化浇灌、桃树修剪3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使果农的技术得到了有效提高,实现了增产增收。

着力优化基层创业环境,山东还进一步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自主创业给予最高300万元贷款扶持。2021年一季度,全省共为1.44万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亿元。

“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激励,狠抓政策落实见效,营造各类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