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端午佳节气氛浓厚

2021-06-14 11:36:3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于新悦

责任编辑:李欢

粽米飘香,又至端阳。端午节传承千百年传统文化,承载着厚重的家国情怀。端午节来临之际,我省各地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感悟端午节蕴含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

6月12日上午,随着发令枪响,2021中国·济南第二十一届明湖龙舟文化节暨济南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赛在大明湖拉开帷幕。明湖端午龙舟赛是泉城济南的传统赛事,是标志性的民俗文化活动。本届龙舟文化节举办了龙舟文化推广、端午民俗体验、传统手工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

“给小朋友介绍端午节,介绍龙舟赛,孩子很受启发。”在活动现场,游客陈梦旎说。

这个端午节,红色旅游也成为热点。6月13日,济南市槐荫区玉青湖街道古城村党总支组织村里94名党员,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红嫂家乡旅游区,到红嫂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在端午节带领村里的党员到沂蒙红嫂家乡参观学习,是为了培养党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回去后,我们要把红嫂精神,转化成为做好日常工作的力量。”古城村党总支书记陈海滨说。

“端午节这段时间,我们接待了不少团队,其中学生团队有很多。”负责运营红嫂家乡旅游区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总经理唐泽海介绍。

为讲好红嫂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常山庄村今年打造了《沂蒙四季》沉浸体验剧。以红嫂故事为主线,打造红嫂故事沉浸式体验小院,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主题文旅作品。演员们从小听着红嫂的故事长大,演出时也用当地方言演当地故事,质朴而又饱含深情。

不只是旅游景区,红色文化活动也在基层社区广泛开展。6月13日,在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国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端午浓情祝福”爱国诗会正在进行。

大家会聚一堂,以一篇篇或现代或古典,或优美或深沉的诗歌散文,抒发爱国情怀。从古典诗词到穿越时空的对话,从赞美家乡到礼赞新时代,现场诵读者激情满怀,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端午节具有浓浓的爱国情愫。”兴华路街道居民王思勤说,在爱国诗会中,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先烈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体会到先烈们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格和革命精神。

(统稿:于新悦 参与采写:王健 纪伟 张晓帆 通讯员 郑树平)

作者:于新悦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