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亿次观看量!山东老木匠“阿木爷爷”爆红背后:自称就是普通木工,曾拒绝带货

2021-06-20 07:17: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孔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手艺人榫卯结构木工视频网络走红,累计观看量超6亿次

  阿木爷爷在做木工 受访者供图

山东手艺人榫卯结构木工视频网络走红,累计观看量超6亿次

  李子柒

山东手艺人榫卯结构木工视频网络走红,累计观看量超6亿次

  “滇西小哥”

  无需钉子、胶水就能用榫卯结构徒手打造鲁班凳、苹果锁、拱桥、将军案等木制品,“阿木爷爷”在网络走红,视频累计观看量6亿多次,爱孙子、爱木工、爱传统文化是他身上的标签。

  阿木爷爷本名王德文,是山东聊城人,前半生他用木工手艺养活自己和家人,如今他用神奇的榫卯连接技术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手工技艺,通过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并学习传统手艺,把它传承下去。”阿木爷爷说。

  榫卯木工视频意外走红

  观看量超6亿次

  2019年底,阿木爷爷制作木拱桥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他用榫卯结构在一条小溪上架起一座木拱桥,全程没有用钉子和胶水,13分钟的视频展现了榫卯工艺的精巧与实用性,吸引了网友注意。这条视频在视频平台上观看量超1100万次,甚至还火到了国外。

  视频的拍摄者是阿木爷爷的儿子王保成。“没想到大家会对木工感兴趣,视频突然火了,我们其实挺意外的。”他说,早在2014年他就进入自媒体行业,2016年短视频进入大众视野时,他就一直在做美食类的小视频,父亲经常客串。

  后来因为王保成在广西成家,父母便跟着他从山东到广西照看孙子,闲暇时父亲用木头给孩子做些小玩具。“我父亲问我能不能拍拍他做木工,当时就拍了一些素材剪辑传到网上,引起一些网友关注。”王保成说,他也没想到父亲做木工的视频能吸引那么多人观看,2019年底,父亲制作鲁班凳和木拱桥的视频一上传就火了,“还有人称他‘当代鲁班’,国外也有不少网友对我们传统的木工工艺很感兴趣”。

  此后,王保成经常上传一些父亲的木工手艺,视频平台累计观看量已超6亿次。

  学习交流的来者不拒

  曾拒绝带货邀请

  对于走红,王德文并没有过于在意。“有时在街上走有人认出来说网红,什么网红,我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家喜欢看,我做得也高兴。”

  王德文回忆,自己这木工手艺还是年轻时跟着木工师傅学来的。“在我年轻的时候这种榫卯结构是很常见的,因为当时穷,在做工时很缺钉子,有时甚至把铁丝拿来当钉子用。”当说到自己的技术时,王德文表示自己的手艺只能说是一般,有很多人技术比他优秀。“我就是个普通木工,有很多东西自己也要现学,木工这种技术没有学到尽头这一说,都是干到老学到老”。

  在火了之后,也有人登门想要拜师、交流,也有人来合作想要他们带货。王德文说,他们没有同意带货,但对于联系他想要学习木工技艺的,他是来者不拒。王保成也说,父亲经常叮嘱自己在拍摄视频时多拍一些有关做工流程和手艺细节的特写,让更多人看到。

  想把木工技艺传承下去

  弘扬中国文化

  “我的梦想就是想把榫卯结构做好,并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采访中王德文不止一次说道。他说,通过视频的方式能让更多人了解木工,学习木头怎么修、斧子怎么磨、工具都怎么使用。“很多小技巧是要自己观察学习的,希望短视频能将更多的手艺细节传播出去,让想学习的人少走弯路。”

  对于走红,在阿木爷爷的儿子王保成看来,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不是爆火,是通过手艺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我都会一直在这个行业里。”他说,视频的走红给他指明了未来事业的发展方向,他希望自己能将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让老手艺能够融入一些现代的东西,使之能够更方便有效地传承下去,“就是要把这门手艺传承并发扬光大,让后人记住这是中国古代的智慧结晶”。

  ●延伸阅读

  他们把中国文化“安利”给世界

  在“阿木爷爷”之前,鲁班锁或许是许多外国网友不了解的“中国功夫”。在爷爷的视频下,有不明真相的网友评论:“我说的不一定对,虽然很了不起,但也可能就是博主先用了CAD软件技术模拟,再结合爷爷的好手工做的吧……”

  但很快,就有人开始回应了这位网友的质疑:这可是古代中国就有的啊,叫“鲁班锁”。

  明白真相后,有外国工程师赞叹:爷爷的脑海里自带了CAD建模系统啊!在许多外国网友的心中,这位仅用钢丝锯和铅笔就战胜了CAD技术的中国爷爷就是一位“工艺大神”,他们纷纷留言打call。

  在“阿木爷爷”之前,李子柒的中式田园生活也在海外“圈粉”无数。

  穿着粗布汉服干农活的她,用中国传统技艺展现了美食、器物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在她的镜头下,中国的田园风光鲜活了起来,如画卷般展现在每一个观众面前。

  几十个国家的粉丝如痴如醉地翻看她的视频,他们不懂中文,却仍然深受治愈。她还激起了许多粉丝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有许多网友对她生活的地方心生向往,甚至因此想来中国看看。

  与李子柒风格类似的“滇西小哥”,同样在海外视频网站上打开了一片天地。

  虽然自称“小哥”,但她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云南妹子。自耕自种、自养自产的云南美食,配上滇西乡村风景,“滇西小哥”的频道就像一个“舌尖上的云南”,为世界送了去“滇的味道”。

  有人说,李子柒的生活,是属于不染一丝烟火的岁月静好,而“滇西小哥”的生活,传递出来的则是满满的人情气息。与家人的生活日常,是“滇西小哥”视频里的重要部分。

  视频中,她与家人的温情互动,也引发了外国网友的共情。她的视频,也令一些外国网友仿佛置身目瑙纵歌节、德宏泼水节等节日现场,感受到最淳朴的云南特色风情。

  有外国媒体说,“滇西小哥”的频道让世界迷上了云南。

  其实,不仅是“阿木爷爷”、李子柒、“滇西小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愿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他们向世界展现的中国文化之美和其中传递出的中国智慧,也愈受欢迎。中国文化正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走向世界。

  中国姑娘彭静旋,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音乐,在法国街头演奏古筝,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驻足观看。

  “中国装束复原小组”,怀抱着“穷尽心血,将华夏风貌一一还原”的梦想,把热爱变成专业。他们享誉国际,英国的电视制作公司慕名而来,要把这种极美的中国服饰,推荐给全世界……

  在互联网时代,文明交流互鉴有了更多载体和渠道,有了更广阔的平台,为世界提供了更多读懂中国、爱上中国的机会。在这个精彩无限的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我们需要更多的“阿木爷爷”“李子柒”“滇西小哥”,需要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好故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孔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