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明起全省将迎大范围强降水 济南局部地区降雨将超过400毫米

2021-07-15 07:30: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进入7月,济南的天气在晴热和雷雨大风之间迅速切换着。14日,山东省、济南市气象部门再次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一场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已经在路上。

  山东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雨带中

  山东省气象台14日15时40分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16-18日我省将有大范围强降水,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据省气象台消息,7月11日以来,山东省处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边缘的雨带中,连续出现区域性强降水。截至14日15时,全省平均降水量64毫米,折合水量约100.5亿方。各市平均(毫米):滨州178.9、德州147、济南142.3、东营116.1、淄博82.8、聊城81.9、泰安65.3、威海57.9、青岛43.6、烟台38、日照35.6、潍坊31.4、临沂22.2、济宁22.2、菏泽9.9、枣庄7.7。

  超过250毫米的有47个站,排在前3位的是:济南历城七星台346.5毫米、滨州惠民清河342.9毫米、德州临邑德平336.8毫米。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仍处在副高边缘的雨带中,有连续的区域性强降水。”省气象台工作人员称,14日夜间到15日,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和潍坊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25~5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0~25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

  16-18日,有明显的冷暖空气在山东省交汇,将有大范围强降水,伴有雷电和8~10级局部11级以上雷雨阵风,全省平均降水量80~120毫米,菏泽、济宁、泰安、济南南部、淄博南部、枣庄和临沂西部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局部降水量可超过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前期我省降雨过程频繁,未来降水仍然强度大、范围广,部分区域与前期强降水重叠,降水极端性明显,建议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鉴于目前天气形势复杂极端,预报具有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滚动更新,请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雨量70年以来排第8位

  济南市气象台也于14日下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据悉,入汛以来(6月1日~7月14日),全市平均降雨量305.6毫米,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8位多值,比常年同期多119.5毫米,多75%,比去年同期多136.6毫米,多97%;市区降雨量286.6毫米,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11位多值,比常年同期多111.5毫米,多67%,比去年同期多163.8毫米,多145%。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14日夜间到18日济南市强降雨频繁,伴有雷电和8~10级雷雨阵风。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180毫米左右,局部地区超过4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14日夜间到15日夜间,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30毫米左右,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16~18日,有大范围强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150毫米左右,局部地区超过300毫米。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相关链接】

  济南等地今夏为何多雨?

  为什么近期降水频繁?济南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发文称,首先是气候原因所致。目前正接近“七下八上”主汛期,华北、东北多地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会迎来一年中降水最高峰,不少城市,包括济南在这期间,短短20天的降水量就能达到全年的五分之一左右。

  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沈阳等地,全年降水量最多的时间均出现在“七下八上”(7月下旬8月上旬)期间。另外,从降水日数来看,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济南、沈阳等地,在“七下八上”期间的平均降雨日数都在7.5天或以上。

  此外,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副热带高压提前北抬,并且明显偏北;副热带高压北抬后,后期没有回落,导致水汽输送出口集中在华北、黄淮一带;同时,在北半球俄罗斯到蒙古,也就是西伯利亚一带,一直有一个庞大的横槽存在,横槽中不断诞生出一个个的小低值系统,这些天气系统在东移南下的过程中,会和副热带高压周边的水汽结合,从而带来频繁降雨。(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赵璐)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