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成立一年创新成果丰硕

2021-07-22 09:52: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7月21日讯 (记者 刘文忠) 成立一年时间,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已在技术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今天举行的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联合共建协议签约暨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成果发布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山东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小云发布了该院的创新成果。

  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是由济南市政府举办、清华大学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于2020年7月21日揭牌成立。一年来,该院勇于承担攻克区块链领域重大科学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构建国内领先面向全球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圈,建设国家级密码应用与创新示范基地,培养、汇聚国际一流的区块链人才四大使命,针对自主可控程度低、数据安全难保障、行业标准待制定等行业痛点,围绕共识算法、数据账本、密码技术等领域组建顶级技术团队,全面展开科技创新。

  成立至今,该院已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共识算法方面,在国际上首创可证明安全的动态节点管理共识算法Dyno;数据存储方面,创新支持高性能、高并发的海量数据分片安全存储技术,和支持可证明安全、低成本的存储与共识分离架构;密码技术方面,自主研发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高性能密码套件,高性能实现ECC算法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并集成国产服务器的可信执行环境(TEE)。

  其间,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发表国际顶级论文10余篇,提交区块链及密码方向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4个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草案的编制,并自主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迪诺区块链系统和迪诺区块链一体机。迪诺区块链系统作为完全自主可控的联盟链底层链系统,具有高安全、高性能、高并发、高速接入等特点,具备四大核心优势;迪诺区块链一体机作为区块链领域专用安全可控设备,具备高安全、高性能、强隐私、高可控、易部署等特性,全面实现了区块链软硬件一体化交付。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