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深度评估 综合评定危险等级 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

2021-07-22 18:04:45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为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切实强化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于今年5月下发《山东省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对全省28个非中央企业所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中央企业所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16个由各自所属央企总部负责深度评估。前期,各市县应急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全省2021年第一次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对辖区内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了对标自查。目前,山东省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已经进行到了深度评估阶段,正在14个相关市深入开展。

  7月20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来到日照德坤能源有限公司,对原油储备库深度评估情况进行核查。现场,督导核查组专家对该企业的设备设施和安全管理等资料和罐区进行了查验。“总体来看,该企业的设备设施和日常管理,包括人员配备、应急器材配备等都比较到位。”专家认为,该企业原油储备库风险属于受控状态。

  通过现场检查,专家指出,该企业在细节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要加强管理。以输油泵房为例,泵房操作柱的接地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接地线没连接到操作柱的外壳,如果发生漏电可能造成触电事故。“小问题容易出大事故,企业必须重视细节,才能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另外,专家指出,此类大型油库储存类企业应安装配备区域可燃气体报警仪,其作用在于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准确、快速找到可燃气体泄漏的具体位置,让应急处置人员有针对性排除问题和隐患。

  7月21日,省应急厅专家一行来到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大型油气储存情况开展深度评估。专家直奔一线,深入企业储罐区防火堤内,查看了罐区的安全设施及其附件运行情况,着重检查了灌顶防雷防静电的设施。接着,为了核验企业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专家对企业的原油泵房、消防泵房以及泡沫泵站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最后对原油装车油气回收装置进行查看。

  在检查中,专家表示,该企业安全设施基本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储罐的设计与安装制造相对合理,消防道路的建设也符合标准。在肯定的基础上,专家也建议企业需进一步完善罐顶的防雷防静电设施。因为罐顶属于油气聚集区,极易集聚静电,一旦出现雷击或者静电会引发火灾,所以企业应改进罐区顶部转动扶梯与浮盘之间的跨接设置。

  此外,专家也指出,企业污水管道出防火堤的位置应设置水封。水封类似防火堤与外部的“阻断墙”,发生火灾时可以阻断火势蔓延。“安全工作应该从小处着手。”专家指出,大型油气储存基地的安全工作应格外关注安全生产软硬件的细微之处,防止小问题酿成大事故。

  据了解,此次安全评估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涵盖设备设施和管理软硬两个方面十六项内容,由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照相关指南,逐条逐项开展符合性评估,综合评定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危险等级,对综合评估出的高风险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要依法责令全面停产整改,对较高风险的要依法责令局部停产整改,对中风险的要限期整改,低风险的要持续提升,实现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全面覆盖、隐患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建立落实风险监测预警、重大危险源包保、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深度评估27家,发现问题隐患713项,其中较高风险10家,中风险15家。

  下一步,山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还将对评估查出的隐患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重大隐患一盯到底,对构成重大隐患的,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隐患问题特别是重大隐患整改不落实的,依法从严处罚。各有关市应急管理局也将对辖区所有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隐患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执法检查验收,公开曝光突出问题、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强化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