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营收破万亿元 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超九成

2021-07-23 06:57: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7月22日讯 (记者 张茜)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持续攀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7亿元

  资产、收入、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9287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16%。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7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均增长33%;实现利润总额512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76%、25%;实现净利润353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3%、24%。

  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持续增强。上半年,省属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2亿元,同比增长25%,较2019年同期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明显增强。有20户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山东高速、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港口固定资产投资均超50亿元;山东高速、山钢集团、华鲁集团同比增加额超10亿元。

  研发投入力度明显提高。研发(R&D)经费投入累计169亿元,同比增长56%。5户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超10亿元;18户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同比增长。

  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省属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926亿元,同比增长39%;累计上交税费474亿元,同比增长26%。在岗职工人数62.7万人,同比增长0.2%。

  稳妥推进一级企业混改,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

  去年以来,山东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要突破。

  制定国有企业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省属一级企业已全部制定清单。加强董事会建设,基本配齐省属企业董事会成员,制定《省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专职外部董事制度。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中已有1554户建立董事会,占“应建”企业的比例达到96%;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中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达74%;省属企业中76%的重要子企业中已全面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

  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深入实施省属企业混改三年(2019-2021)工作计划,稳妥推进一级企业混改。深入开展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大力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去年以来,省属各级企业参加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达5545人,占比为27%。今年以来,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为372人,占比为1.85%。已在2625户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人数达5978人,占比达到93%。

  在国有资本布局方面,先后整合组建国欣颐养、国欣文旅、南郊集团、产权交易集团和人才发展集团,完成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另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企业,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

  目前,企业重组整合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后,去年煤炭产量达到2.7亿吨,上升至全国第三,营业收入达到6700亿元,有望跻身世界100强。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后,运营高速公路达到7745公里,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要求省属工业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不低于25%,到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其中重点企业达到5%以上。近四年,省属企业研发支出年均增幅达到26.5个百分点。支持省属企业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目前,省属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42个、院士工作站30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高新技术企业246家。

  在国资监管方面,加快全省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建成省级数据采集交换平台,16市国资委全部启动系统建设,9市已建成上线运行。实施监管流程再造,对涉企审核备案事项全部明确办理时限,实现“一处受理、并联审核、网上办理、限时办结”。

  上半年中国重汽重卡销量23万辆,同比增长83.6%

  今年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28.4亿元,同比增长42.9%;利润总额154.2亿元,同比增长40.9%。如果用三个词来概括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就是“细分市场、持续创新、降本增效”。

  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的发动机、重卡等主要产品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发动机销量79.6万台,同比增长33.2%;重卡销量34.6万辆,同比增长62.2%,其中,中国重汽重卡销量23万辆,同比增长83.6%,增幅位居全行业第一位,几乎实现翻番增长。

  持续创新。山东重工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去年集团整体研发占比达到了3.1%。山东重工集团今年在商用车行业率先实施科研项目立“军令状”和“揭榜挂帅”机制,中国重汽、潍柴集团共确定了29个军令状项目、120个揭榜挂帅项目,奖励总额分别达到1.5亿、1.6亿元,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了最优创新生态。今年上半年,集团新产品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

  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持续推进采购、设计、工艺全过程降成本,累计降本45.32亿元(注:未考虑采购价格上涨数据),其中,潍柴集团降本24.39亿元;中国重汽降本12.68亿元。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