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 3位基层党员代表讲述“三农”故事

2021-07-24 07:05: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是农业大省,被誉为中国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园子,2020年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7月23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3位农业农村领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党史百年闪耀,我为三农添彩”主题与大家展开交流。

  小麦遗传改良团队:平均年龄28岁 党员占比超50%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孔令让说,有幸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光荣”。他所领衔的“小麦遗传改良团队”由3名教授、4名副教授,以及30多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党员占比超过50%。

  “在我们团队中,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他们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孔令让介绍,30多年来,他和研究团队一直从事小麦优良材料的发掘、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创新优异种质材料200余份,发放全国育种利用,培育小麦新品种6个,推广面积超过3000万亩。

  基层党员干部:地区实现蔬菜年出口量80万吨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安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伟介绍,“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农业是潍坊的金字招牌。安丘是全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先行示范区。

  “我1993年7月参加工作,今年已经是第29个年头。”郭伟说,他始终没有离开“三农”工作,并且与“三农”越走越近。这些年,他和镇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推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全产业链现代化。目前,蔬菜年出口量达到80万吨、出口额60亿元,占潍坊市的70%、全省的20%以上,外向型农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镇农技站站长:把青春和满腔热血奉献给家乡这片热土

  韩秀丽来自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是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九届山东省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高唐县梁村镇农技站站长。她1996年参加工作,1998年入党,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接近20年。

  这么多年来,韩秀丽时刻不忘入党时的誓言——“我生在这片土地,长在这片土地,工作在这片土地,我挚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我要把我的青春和满腔热血奉献给家乡这片热土!”“我也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也曾经汗流浃背,我深知老百姓的不容易,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要回报社会和我的父老乡亲,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陪着他们一路走来,一直走下去!”韩秀丽说。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