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驻鲁高校大学生自发驰援河南奔赴救灾一线 为救助受灾群众 他曾36小时没睡觉

2021-07-27 08:12: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曹莫 通讯员 朱礼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多名驻鲁高校大学生自发驰援河南奔赴救灾一线 为救助受灾群众 他曾36小时没睡觉

王泽旺(右二)与志愿队员一同搬运救灾物资

  “感谢山东滨州博兴的程向前、王泽旺等5位爱心人士。感谢你们伸出爱心之手,为我们送来了救援物资,是你们的付出才使得我们更加坚强……”7月25日,齐鲁师范大学学生王泽旺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峪河镇何庄村委会的感谢信,他曾于7月23日自发加入民间志愿服务队,赶赴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参与抗洪抢险。

  王泽旺出生于2002年1月,滨州市博兴县人,是齐鲁师范学院体育舞蹈专业2020级学生。得知河南受灾的消息后,王泽旺与4名同学百感交集,经父母同意并取得博兴县政府支持后,他们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紧急采购了火腿肠、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连夜出发,于7月24日凌晨到达新乡市获嘉县。根据指挥部安排,王泽旺和同伴赶往照镜镇冯村,并将带来的物资发放给受灾群众。冯村被困人员较多,志愿者们一刻都顾不得停歇,受灾群众中有小孩、老人,还有残疾人,他们只能蹚水一趟趟、一个个地或背或抱,将他们运送到安全的地方。抢险工作紧张得让人恨不得能有三头六臂,一忙就到了天黑,在当地群众反复央求下,他们才勉强吃了几口晚饭,放下筷子又忙到深夜。从投入救灾,王泽旺们曾36个小时没有睡觉。

  7月25日,他们又接到新任务,赶赴辉县市峪河镇何庄村。看到这帮山东“零零后”小伙子这么拼命,受灾群众一边流泪一边感谢,并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当中,望着这样的情形,王泽旺更是咬牙坚持,勇当先锋。

  “我忘不了2020级新生思政教育第一堂课上,学校党委书记王玉华号召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担当意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感谢学校的培养让我有了学以致用、回报社会的机会。与我们并肩迎战的很多解放军战士是我的同龄人,我希望使出自己全部力量,为大家多分担一些。”王泽旺说。

  “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我觉得很神奇。临行之前我只告诉了父母,让他们不要担心,我一定会平安归来。”王泽旺说,这一趟志愿服务让他重新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真正内涵,是他人生中最有意义、最为宝贵的一课,也会令他受益终生。

  据了解,还有一些驻鲁高校大学生投入此次驰援河南志愿行动中。7月22日晚,山东艺术学院学子徐方强、孙一鸣、耿凯与济南民间救援队一行14人自发赶赴河南新乡抗洪抢险,其中,徐方强还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他们在抢险一线搬卸救援物资,救助养老院老人和当地受困群众,扛沙袋堵决口。目前,山艺学子所在救援队正前往受灾情况更为危急的鹤壁继续参与救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曹莫 通讯员 朱礼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