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金融运行成绩单亮眼 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在济落地

2021-08-01 07:1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7月31日讯 记者昨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总量持续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12804.8亿元。上半年全省金融运行成绩单亮眼,其中,济南市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注册设立,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在济南落地揭牌。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介绍,初步统计,6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1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12804.8亿元。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0.6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992.3亿元,同比多增871.7亿元。

  我省新增融资更多流向实体经济。6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普惠口径小微企业领域贷款余额分别为3388.9亿元、1022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2%、42.5%。

  融资成本持续下降。6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8%,同比下降9个BP。其中,小型、微型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幅度更大,6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98%、4.7%和5.29%,同比分别下降24个BP、48个BP和29个BP。

  上半年,我省金融服务精准度和有效性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4830.61亿元,服务企业17361家,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0%以上。其中,持续推动数字化普惠金融项目扩面提质。截至6月末,该项目已在全省77个县(市、区)上线,累计为139.4万涉农主体发放信用贷款1321.9亿元。

  我省企业上市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保持高位增长。前7个月,全省新增上市公司25家,其中,新增沪深上市公司23家,比去年全年沪深上市公司多6家。在今年新增上市公司中,科创板、创业板企业分别达到7家、9家,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上市后备企业数量更加充足、梯队更加完善。建立了2200家企业组成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遴选确定了503家重点后备企业开展精准培育。在重点后备企业中,在审企业40家、上市辅导企业107家,科创板及创业板后备企业279家。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其中,恒丰银行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上半年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6月末,我省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757家,管理基金数量2181只,管理基金规模28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42.6%、19.9%。上半年,齐鲁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山东港信期货正式开业。省农担公司充分发挥政策性支农平台作用,累计担保额、在保业务额、年度新增担保金额及净资产放大倍数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第一位。与此同时,我省机构引进和业务创新取得新进展。济南市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注册设立,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在济南落地揭牌。

  另外,我省长期累积风险得到积极有序化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处置不良贷款10987.67亿元;今年上半年处置1037.9亿元,同比多处置116.88亿元。6月末,全省不良贷款余额1725.94亿元,比年初下降260.24亿元;不良贷款率1.61%,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全省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在连续两年“双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双降”势头。与此同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上半年全省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涉案金额和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5.1%、16.9%,打早打小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