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2021-08-05 19:45:38 来源: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潘俊宇 日照报道

  每到汛期,日照市山海天卧龙山街道路家村的村民都要时刻留心着村口大喇叭的通知,生怕漏掉水库涨水、通知村民转移的消息。今年,村民心里踏实多了,涨水后联系谁、转移到哪个地方才安全都清清楚楚。这些,得益于贴在村民家门口的一张“应急转移告知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路家村看到,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这张卡的身影。一掌大小的卡片上,清晰标注着洪涝灾害时转移的信号、路线、地点和责任人,洪涝灾害防御事项简单明了。村民热情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遇到强降雨应该什么时候跑、怎么跑、往哪儿跑,俨然一个应急专家。

  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路家村因村西山上有小水库,是防汛的重点区域。在汛期来临之前,路家村投资20余万元对村西山水库进行坝体修缮、加固,又向全村360户发放360张“应急转移告知卡”,让村民提前了解掌握转移信号、应急疏散相关路线等,确保灾情来临时能够有序安全撤离。

  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像路家村这样毗邻水库的村子,卧龙山街道还有8个,这里的沿海民俗旅游村也是防汛重点区域。今年汛期,卧龙山街道提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时刻密切注意气象变化,对堤防、大坝和建筑物等重点地段加强巡逻,在沿线安排人员昼夜值班,确保及时、准确、无误地传达汛情。对于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加强检查,及早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样,在日照市张郭村村民的大门上,两张“村危险区域避险明白卡”和一张“张郭村防汛明白纸”也被贴在极为显眼的位置。几日前,台风“烟花”波及日照地区时,村民和住在这里的租户便是依照着“明白卡”上公开的避险路线被转移到安置点。

  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张郭村铁路南区域毗邻沙墩河,地势较低,是洪涝灾害易发区。全村有301户836人,其中平房区和老年房区的住户中老年人居多,一旦发生险情,组织群众转移难度较大。因去年受汛情影响较大,张郭村于今年5月便下发“明白卡”,标注撤离线路、安置地点、预警信号、避难场所负责人、防汛值班电话等,并多次组织人员转移演练。今年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张郭村低洼地带的152位村民全部被提前转移至安置点,平安度汛。

  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一张小小的“明白卡”,关键时刻成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护身符,除了路家村和张郭村,在日照市的各个村落里,都有“明白卡”的身影。据统计,截至目前,日照市共印发“应急转移明白卡”33万余张,让市民提前了解掌握转移信号、应急疏散相关路线等,确保灾情来临时能够有序安全撤离。

  目前,正值防汛“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针对近期频频出现的极端天气等现象,各级预警体系建设的问题备受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日照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刚进入2021年3月,日照市就开始进入紧张的备汛环节,提前对防御标准内、超标准及特大洪水制定防御方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并对泄洪库区调度运行、工程险情排除、洪涝灾害来临的安全撤离和救生、灾后生活安置等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工作措施。

  这就是山东丨备战防汛!日照这33万张“明白卡” 究竟是个啥

  防汛胜于抗汛,要想抢占防汛先机,增强全民防汛安全意识是关键。33万张“明白卡”不仅是防患于未然的“指示路牌”,也是传播防汛避险知识的“科普专栏”。汛期来临,全民共防,积极参与,才能下好防汛抗洪“一盘棋”,打好防汛“主动仗”。

  “顶格部署,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日照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乔永前说,今年,日照市应急系统在防汛工作中优先突出“提前”二字,就是要把工作有的放矢落到实处,33万张告知卡的下发只是其中一项措施,希望能有效提升市民群众应对水涝灾害的认知,切实提高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群众在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理性面对,最大限度挽救生命、减少损失。

  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警、强化部门联动……当前,日照市应急指挥中心早已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灯火通明,一条条雨情、汛情在这里汇集、发出,全体应急人员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汇聚成防汛强大合力,努力为保证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起强固“堤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