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看山东 | 强势突围!这个山东企业剑指高端“铝”产品

2021-09-15 10:31:15 来源:新黄河
责任编辑:颜甲
黄河入海看山东

  9月13日,山东聊城茌平区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初秋正午时分,园区内的阳光逐渐热烈,一如这家年轻的山东企业不断升温的发展节奏。

黄河入海看山东

  加工车间内,几十台自动化加工设备正快速运转,生产线上的机器轰鸣声越发清晰。生产线上,正上演着一根铝棒变铝锭,再到光滑闪亮成品车轮的华丽蝶变。2017年成立的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仅用3年时间就成长为国内知名的锻造铝合金车轮生产出口企业。骏程生产的车轮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散热好、更稳、更省、更安全等优势,均进入国内外主机厂及零售商,广泛应用于重型卡车、客车、挂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各种商用车、轿车以及航天、高铁、军事等领域,远销北美、中东、南非、西欧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河入海看山东
黄河入海看山东

  在疫情和贸易摩擦影响下,骏程没有减产,反而不断扩大产能,这令人羡慕的底气就在于强大的研发实力。企业年产200万件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直锻冷旋复合技术,生产高强高韧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轮毂,填补了国内空白。

黄河入海看山东
黄河入海看山东

  与钢制轮毂相比,铝制轮毂的优势在于轻量化。经过研发,骏程的产品实现了由传统钢轮到高端锻造铝合金车轮的突破,实现了汽车轻量化30%,实现了由铸造向锻造的升级转型。“目前,国际上单支最轻铝制轮毂为19公斤,骏程也已经通过了19公斤级铝制轮毂的实用性试验。”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新告诉记者,在汽车轻量化时代,骏程将依靠过硬的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实现“轻装”上路、快人一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骏程金属公司虽然进入铝制轮毂行业起步晚,但优势在于学习前人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因为长期服务于世界上行业头部企业、客户,他们的技术、产品紧盯的也是业内最先进的设备、工艺。

  目前,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车间两幢,拟建设一栋实验楼、一栋办公楼以及仓库等配套设施。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冷锻直旋核心技术,配置全自动化物流线及智能机器人配置ERP系统,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

  不仅是骏程,在它所在的聊城市茌平区,“茌平制造” 的升级之路也在进行中。一条产业链的完整与壮大,能够推动相关企业形成共生、互生、再生的整体关系,为企业提供深耕细作的肥沃土壤。而茌平的产业链铝精深加工领域,正涌现越来越多像骏程这样的“快马”。目前,茌平区聚焦铝精深加工和绿色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延伸拓展交通运输用铝、建筑用铝、高纯铝、再生铝回收等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一流铝产业基地,并且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建设力度,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努力占领价值链制高点。

  摄影:薛冬 摄像:薛冬 剪辑:王朝阳 校对:杨荷放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