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山东今年降水量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 9月以来降水破70年纪录

2021-10-07 14:31:16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梁雯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降雨持续偏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独家采访山东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915.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4.7%,较去年偏多23.1%。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曹洁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全省降水偏多,偏多6成以上的地区包括东营、枣庄、济宁、济南、滨州、菏泽、德州、聊城,其中,德州和聊城偏多8成以上。

  曹洁说,1月1日至10月7日10时,全省的降水量之多,从历史同期情况看,是1951年以来的第二位。降雨最多的年份是1964年,当年全省平均降水量在1064.7毫米。

权威解读:山东今年降水量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 9月以来降水破70年纪录

  聊城,防汛一线

  而今年9月1日到10月7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是24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49.1%,也就是2倍以上。其中聊城、淄博、济南、滨州、东营、德州偏多3倍以上,聊城更是偏多5倍以上;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则偏多719.4%,也就是偏多7倍以上。

  “山东9月以来的降水量,已经达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也就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的降水纪录。”曹洁说,2005年同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211.7毫米,排在历史第二位;1964年山东同期降水量是178.8毫米,排在第三位。

  据山东省气象台消息,十一假期期间,3日06时至6日16时,山东全省普遍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36.9(毫米,下同),折合水量约57.9亿方。各市平均:东营81.6、德州77.3、滨州76.6、烟台69.5、聊城64.0、淄博60.8、济南46.5、潍坊46.0、威海32.4、泰安28.4、青岛17.7、济宁11.0、菏泽6.7、临沂2.5、日照1.4、枣庄1.0。

  山东省气象台预报员10月7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十一假期期间山东持续降雨,系低层一直有切变线,加上水汽条件较好所致。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8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8日夜间至10日上午,山东将再次迎来较明显降雨过程,其中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前述预报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因副高北抬,底层有切边线,水汽也比较好,所以山东又有一次降水过程。短期来看,10号上午冷空气来临,此轮降水过程结束,中期尚未预测明显降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