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2021-10-08 09:02:4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王浩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10月4日,洪峰翻滚,黄河汛急!

  “当前流量已达5080立方米每秒,已刷新了1989年来东营市境内黄河最大流量,全体职工都打起精神来,我们务必要守好黄河最后一道关口!”早上8点的例会上,胜利段段长王鸣洲严肃说道。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防汛抗洪警钟长鸣,黄河儿女随时待命”,时值国庆假期,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时刻,垦利黄河河务局胜利管理段第一时间启动全员岗位责任制,全段职工昼夜鏖战,守护在百里长堤之上。河势勘察、根石探摸、平滩测流、轮班值守、工程养护……大河滔滔,他们“橘红色”的身影是显得那样弱不禁风,却站成了黄河沿岸最美丽的风景。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管理局刘坤、宫晓东,垦利局刘亮亮、林龙前来报道!”循着铿锵有力的声音望去,胜利段迎来了四张新面孔,为防汛抗洪最前沿补充了坚实力量。

  没有欢迎仪式,没有过多寒暄,在简单定岗定位后,四名下沉人员便穿好救生衣,拿上摸水杆,带上拍摄设备和记录本出发,跟随胜利段职工一行人前往最易出险的卞庄险工上首开展巡查。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我突然明白‘下沉’的意义了,不走到黄河边,不走进防汛抢险第一线,你永远感受不到黄河人身上肩负着怎样沉重的责任和担当。”刘亮亮站在活动板房边望着紧逼河滩的黄河水,脸上写满凝重。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刘亮亮自从险工采集信息回来便将自己“闭关”,转眼已是深夜,胜利段除值班室外还亮着一盏灯,刘亮亮正在编写胜利段防汛工作侧记,带班领导韩涛涛说“你快去睡会吧,明天再写”,刘亮亮打着哈欠回答道:“快了,今天要马上整理出来,明天一早发出去,信息最要求时效性,我们基层干了这么多,必须要让大家看到。”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汛情就是命令”,大汛当前,下沉人员和全段职工一起,严防死守,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堤防安全。“同志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论是堤防加固,还是物资储备,我们都要随时做好冲锋上阵的准备,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副段长韩涛涛反复叮嘱。

“橘色铁军”守护大河安澜

  此前,为积极响应黄委“半军事化管理”号召,胜利段从规定日常作息、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内务管理、强化党员示范等方面,加强基层段所军事化管理,着力锻造一只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治黄先锋队伍。

  现如今,大汛已至,备汛不休。胜利段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形成联动机制,做好专业队伍与群防队伍相结合的巡查队伍建设工作,以确保在需要时可以迅速抢险救灾。防汛抢险,他们永远在路上!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旭慧 报道)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