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中国作家乡村振兴沾化行主题创作活动在山东沾化举行

2021-10-08 13:33:53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颜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展示沾化厚重的历史文化,书写沾化近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由滨州市沾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滨州市作家协会、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宣传部、济南海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滨州沾化冬枣节系列活动中国作家乡村振兴沾化行于2021年10月4日—6日在山东滨州市沾化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滨州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窦志军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玉主持启动仪式,新华社高级记者、法文组副主任王露露,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美文》杂志执行主编穆涛,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中国石油报》首席编辑、《地火》执行主编韩辛等与来自北京、陕西、河北、河南及山东各地的作家30余人参加活动。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中国作家乡村振兴沾化行主题创作活动在山东沾化举行

  白庚胜说,开展中国作家乡村振兴沾化行主题创作活动。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行动,是作家遵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规律的生动体现,也是服务乡村振兴完成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通过大家的体验和创作,会总结提炼出优秀的文字,这些带着泥土味儿和黄河情的作品将转化为乡村振兴“沾化经验”的生动实践。

  姬德君说,沾化区是一方风水宝地,人民勤劳勇敢、民风醇厚朴实、历史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新中国成立前,沾化就是渤海革命老区的核心区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基层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最大的平原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时期我整个华东战场的重要后方基地。沾化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刚刚举行的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同志讲话指出,文学艺术家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这次活动就是作家践行和学习座谈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相信通过大家实地参观采访,一定能够激发创作灵感,奉献优秀的文学作品。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中国作家乡村振兴沾化行主题创作活动在山东沾化举行

  活动期间,与会作家先后来到山东省九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下洼镇生态采摘园、沾化冬枣研究所、黄升镇堤圈村、沾化区博物馆、沾化渔鼓戏剧团、古城镇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一枣一世界”“渔鼓声声传乡情”,作家脚踏泥土,深入到田间、车间,仔细了解冬枣的种植面积,农民的增收,感受乡村的变化。在枣园,在非遗传承中心,在博物馆,沾化独特的文化和丰厚的历史深深吸引着与会作家。6日上午,还举行了主题创作座谈会,作家们纷纷畅谈采风感受,在点赞沾化冬枣文化、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对做大做强冬枣文化,利用沾化丰厚历史资源,传承非遗文化,扶持地方文艺人才,助力沾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表示此行收获大、感受深,回去以后一定好好总结提炼,努力创作优秀的文学作品。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中国作家乡村振兴沾化行主题创作活动在山东沾化举行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孙淑玲,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峰,《大众日报》高级编辑、山东散文学会副会长逄春阶,山东散文学会副会长、枣庄市作家协会主席简默,《农村大众》纸媒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秀平,《联合日报》专题部主任王川,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岚,滨州市文联副主席、滨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庆祥、常务副主席许烟华,作家张金凤、赵方新、王兆华、鲁北、郭立泉、朱建霞、石勇、韩飞、李淑芹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