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水利厅: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 确保安全度汛

2021-10-08 19:00:5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当前,山东秋汛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0月8日夜间至10日上午,山东自北向南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9日白天至10日凌晨。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其中,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和潍坊20~4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5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10~20毫米。为切实做好新一轮降雨防范,山东省水利厅印发通知,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山东省水利厅: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 确保安全度汛

  通知强调,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已饱和,产流汇流快,此次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局地强度大,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较长一段时间防秋汛的准备,确保各项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与流域机构、上下游、左右岸沟通协调,在保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库和拦河闸坝,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作用。要统筹利用好引调水工程,尽可能分泄洪水,减轻河湖行洪压力。特别是东平湖和金堤河,要抓住有利窗口期,切实做好洪水分泄工作。

  防御的同时,还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尤其是水毁部位,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尽快逐项整改到位,确实短期无法处置到位的,要制定周密的防范措施,安排专人盯守,确保万无一失。受长时间降雨和持续高水位运行等影响,水利工程极易出险,务必要落实巡查防守力量,特别要加强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进一步落实前期蓄满溢洪小水库、病险水库安全防范措施,一旦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