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秋汛形势愈加严峻,山东黄河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还将持续15天左右

2021-10-08 19:03:46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10月8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潼关水文站10月5日23时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出现2021年黄河第3号洪水,花园口站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已持续10天。

  目前山东省河段流量持续在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支流金堤河出现2010年以来最大洪水;东平湖最高水位达到42.47米,持续超警戒水位(41.72米)运行15天。预计黄河下游花园口站48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0余天,山东省黄河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还将持续15天左右,黄河下游秋汛形势愈加严峻。

黄河下游秋汛形势愈加严峻,山东黄河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还将持续15天左右

  面对秋汛洪水叠加出现的罕见状况,在前期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山东黄河河务局按照黄河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从最不利角度出发,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不麻痹、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统筹安排,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对标“滩区不漫滩、工程不垮坝、河势不突变”目标,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打赢黄河秋汛攻坚战。

  密切关注本轮强降雨过程,密切监测河道各断面流量和水位表现,坚持每日两次会商分析,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部门的沟通和信息共享,提高预报精度,及时预警,做好各级行政首长的参谋助手,为防汛指挥决策和水库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采取“拦、蓄、送、排”措施,综合处理东平湖洪水,与各单位部门做好配合,尽可能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加密测报东平湖水位表现,利用自身库容能蓄则蓄;利用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向南四湖排水;相机调整东平湖清河门泄洪闸向黄河干流泄水流量。对金堤河入黄口张庄闸、抽水站精细调控错峰择机入黄。

  河道工程受大流量过程长时间冲刷,极易出险。黄河河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大堤防守,密切监测险工根石淘刷走失情况,及时补充抛石,对易出险的重点部位进行抛石预加固。加强控导工程防护,做好防汛料物、抢险方案等准备工作,细化实化各种防御措施,前置防守抢险力量,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安全。

  目前,山东黄河每日投入2500余名黄河职工、近万名群防队伍开展巡堤查险和滩区防守等工作;落实技术专责人员200余名、专业机动抢险队8支680名,及时指导工程巡查和险情抢护。在工程险点险段均固定了巡查人员、搭建了守险房、配备了照明设备,严格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同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险情灾情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关闭景区,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加强涉水安全管理,拆除浮桥,锚固浮舟,及时警示提醒、撤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员度汛安全。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