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战秋汛│时刻紧绷安全弦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10-14 19:45:47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王浩

  当前,黄河秋汛尚未结束,秋汛防御仍处于最关键时期。据报道,黄河第3号洪水正在向山东演进,黄河山东段、东平湖、漳卫河、金堤河等重点河湖洪水防御形势依然严峻。“超长待机”的秋汛提醒我们,要做好长期作战准备,全力以赴,压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我国秋汛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在山东,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92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4%;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6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3.3%。在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双重影响下,黄河发生大流量洪水过程,东平湖、金堤河等河湖超警戒水位运行,漳卫河发生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面对历史罕见的秋汛形势,要把防汛安全弦绷得再紧一些,把防汛预案做得更细一些,把防御工作抓得再实一些。

  要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文章,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态势,做到科学预测、及早预报、提前预警;摸清重点水库上游来水和河道关键控制断面水位流量变化,做到心中有底;以重要河湖洪水防御为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调度措施和分洪方案。

  应对秋汛,山东沿黄各地干部官兵群众勤力同心坚守防洪一线,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安全屏障。广大一线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堤坝巡查防护力度,坚持昼夜巡查,做好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及时加固薄弱堤坝;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落实落细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方案,一旦出现险情,确保人民群众及时、安全、有序转移。

  黄河秋汛预计在10月中下旬结束,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汛形势,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各个防汛队伍,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严防死守,必将全面打赢秋汛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