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是全国首个全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

2021-10-14 22:41:52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颜甲

  10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相关情况。团省委书记刘天东介绍,山东是首个全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同时也是首个制定出台“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的省份。

  刘天东介绍,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山东是首个全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近年来,全国有的城市提出了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概念或设想。前期也专程赴多市进行考察学习,吸收借鉴了各方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思路,并形成了理念、机制、内容、模式“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在省域范围内开展建设工作,意味着这项工作不是个别市的单兵突进、一枝独秀,而是全省16市总体上的一体推进、百花齐放,既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工作标准与工作机制,也有利于形成整体的工作氛围与工作合力。

  山东是首个制定出台“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的省份。前期,山东省各地越来越认识到青年发展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部分市、县开展了关于“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探索,但在全省层面缺乏统筹指导,特别需要一个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今年,团省委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经过深入调研,拿出了《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试行)》。下一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不断完善指标体系,针对青年最为关注的就业机会、创业环境、居住保障、养老育幼、婚恋交友、文化娱乐等方面,定期评估各地青年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开展青年满意度评价,更加科学地指导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山东是首个在市和县两个层面同步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指导意见》提出,不仅要推动设区市积极创建,还要在县(市、区)层面开展这项工作。一方面,通过市县联动,上下一盘棋,有利于传导工作信号,调动两个层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当前大量青年学习、生活、工作在县域内,鼓励县(市、区)独立开展建设工作,促进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吸引更多青年投身基层,助力大中小城市形成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