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5个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亮相,涉及这些高科技行业

2021-10-14 23:33:1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交流会。会议发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任务,山东天瑞重工、潍柴动力、国网智能科技、青岛海尔工业智能、济南铸锻所、山东东岳未来、山东大学、济南阳光大姐等8家项目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标准化攻坚任务情况。同时,会议举办了2021年度山东省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记者在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交流会上获悉,今年山东有15个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是今年山东标准建设的新项目形式。通过项目建设,山东将加快推动新兴业态、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卡脖子”技术研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形成标准先发优势和先导效应。

  磁悬浮动力技术标准化攻坚。磁悬浮动力技术,广泛应用于水泥生产、污水处理、造纸、热电、化工、钢铁等领域,是国家2020绿色技术推广目录重点技术,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性技术。项目聚焦建设磁悬浮动力技术国家标准组织、主导关键核心技术国际、国家标准等两个方面任务,以标准带动创新技术的更多产业领域应用,服务我省磁悬浮产业集群打造,助力国家降碳战略布局。

  汽柴油清净增效技术和连续流微通道反应技术标准化攻坚。汽柴油清净增效技术是国家2020绿色技术推广目录重点技术,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尚为空白,突破性制定增效技术国家或行业标准,能够加快推动技术应用实施,服务降碳目标。连续流微通道反应技术,在化工领域,替代传统大型反应釜,实现微通道、连续流动反应,高效传质传热,操作安全,完善创新技术标准,加快在硝化、氢化、氧化、重氮化、光化等危险系数较高的反应中应用,助力降耗和安全生产。

  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化攻坚。项目核心是突破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标准、装备技术标准、关键零部件产品标准和应用技术标准,推动燃料电池介质国产化,降低介质成本50%以上,推动氢能源更多领域应用推广。

  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IEC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攻坚。IEC/TC129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我省第一个IEC领域国际标准组织。建设IEC电力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意味着我省主导该领域国际技术标准规则,推动更多中国技术写入国际标准,实现技术优势向规则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转变。

  工业互联网(家用电器)关键技术标准化攻坚。项目核心,要加快突破家用电器行业工业互联网涉及人工智能、语音控制、标识解析等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制定,推动原始技术创新写入国际标准规则,助力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和产业链发展自主可控,服务广大企业成本降低。

  高端铸造和锻压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化攻坚。ISO/TC306,是我省第一个ISO国际标准技术组织,发挥标委会作用,加快高端铸造和锻压装备基础术语和“卡脖子”装备技术国际标准突破,抢占铸造锻压行业技术和市场竞争制高点,服务山东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轮胎绿色制造与试验测试标准化攻坚。项目核心,聚焦轮胎试验测试方法受制于国际和国外标准,推动建立轮胎综合性能全面测试评价标准体系,加快将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技术写入检测方法国际标准,助力轮胎绿色制造和国际产业布局。

  成品油等重点产品检测技术标准化攻坚。项目主要任务,全面对接国家重点监管产品检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围绕成品油、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等国家重点监管产品,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需要的快速检测国家标准体系,助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山东省制造业产业链标准体系攻坚。项目核心,是加快建立我省制造业产业链新型标准体系,聚焦产业链上标准短板,争取主导更多方面国家标准,创新推动企业联合标准,完善基础研究产业转化支撑标准,发挥标准兼容、简化、优化和复制推广作用,应用标准技术工具助力产业链强链、补链。

  氢能关键核心材料标准化攻坚。氢能燃料电池,电堆是核心系统,电堆关键组成部分膜电极,其关键材料之一是质子交换膜,直接决定了电堆使用寿命。我省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掌握并拥有燃料电池膜生产用关键中间体、单体生产技术、树脂原料生产技术、成膜过程技术、装备技术以及质量控制技术,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垄断。加快该核心材料技术标准体系制定,主导国际、国家标准,牢固我省创新技术规则话语权,抢占产业制高点。

  海洋传感关键技术标准化攻坚。项目核心任务,突破性制定深海海洋传感技术和校准方法国家、行业标准,推动新型国产化全深海传感器产业化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海洋传感技术和测试数据的自主可控,从根本上保障数据安全和国家安全。同时,加快传感校准技术标准制定实施,带动我国海洋传感校准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家政服务数字化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攻坚。项目是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具体内容,作为国家标准委重点部署任务,由山东牵头承担家政服务国家标准体系建立完善工作。聚焦家政服务基础术语、信用体系、双向测评、动态监测、数字化发展等重点,制定10项国家标准。

  政府热线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标准化攻坚。落实国务院、国家标准委任务部署,由山东牵头建立完善政府热线国家标准体系,加快突破“市民诉求回应城市服务”国际标准制定。由我国主导提出的市民诉求高效回应国际标准,推动“中国之治”经验模式分享入国际标准。

  标准化大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化攻坚。项目是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具体任务,由山东省牵头试点标准化大数据发展模式。核心任务是,建立完善标准化大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领域国家标准体系,支撑高水平标准化公共服务提供。

  制造业标准数字化技术攻坚。项目核心,加快突破制造业标准数字化技术瓶颈,创新制造业标准可读、可视,建立开源技术标准,完善制造业企业标准数字化应用场景,预计企业应用标准信息识别、制定成本降低60%以上。(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报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