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产品、开拓新市场……民营企业稳居山东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

2021-10-18 21:31: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梁雯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说,近年来,民营企业稳居山东省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是山东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4874.2亿元,增长39.2%,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0.2%,比重提升了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836.3亿元,增长43.3%,进口6037.9亿元,增长33.5%。张艺兵说,山东民营经济对外贸发展的影响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外贸增速快。前三季度,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分别为39.2%、43.3%和33.5%,分别高出全省整体增速2.4个、4个和0.1个百分点。

  二是民营企业在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优势持续显现,外贸竞争力不断提升。前三季度,我省民营企业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8%和28.7%,增速高于全省同类产品3个和7.2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游戏机及其零附件、集装箱、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分别增长5.9倍、2.5倍、4.6倍和3.6倍。

  三是民营企业对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对拉丁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61.4%、51.6%,同时,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41.7%,在全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中占比为43.3%,较去年同期提升0.1%。

  四是民营企业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口猪肉、汽车、酒类及饮料、日化用品分别占全省同类产品进口值95.2%、93.6%、83.4%和75.5%,充分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当前,国家支持外贸稳增长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山东省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水平开放平台不断完善,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活力。张艺兵认为,民营企业市场反应灵敏、经营策略灵活、开拓意愿强烈,随着我省外贸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民营企业将在山东外贸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作者:梁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