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年近3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三支一扶”工作

2021-10-19 22:23:36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重要服务项目。近年来,山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先后组织实施三轮计划,累计选派近3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据了解,现在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会通过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正式在编人员。今年,山东启动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计划5年时间,新招募9500名左右“三支一扶”人员,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一批急需紧缺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今年,山东共征集招募岗位2484个,报名人数达到9.6万人,报考比创历史新高。今年的招募笔试于9月25日完成,成绩将于近期公布。

  近年来,山东通过“三支一扶”等基层支持计划,引导大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采取放宽专业限制、单独划定笔试分数线、降低学历要求或开考比例等办法,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工作。对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新招用高校毕业生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支持中小微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补贴,为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社保补贴、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帮助近1万名未就业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促进供需见面。

  山东省推动各地坚持基层导向,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中注重基层工作经历;县级以上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招聘具有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经历人员。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制度,乡镇基层职称评审单独标准、单独评审;除医疗卫生专业外,乡镇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申报职称评审,不受所学专业限制。累计有4.1万余人通过评审取得基层职称,其中高级职称3.5万余人。

  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待遇水平,完善工资待遇向基层倾斜的办法。面向基层一线,深入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高校毕业生先进典型。近年来,我省每年80%左右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得益于基层就业拉动,今年截至9月底,我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0%以上,高于去年同期近6个百分点。

  下一步,山东省人社厅将进一步完善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纵深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畅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工作渠道,促进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就业,进村、进社区工作,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组织实施好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指导各市精心组织今年“三支一扶”计划面试,开展“三支一扶”人员上岗培训,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加强教育引导,深入挖掘山东省推选的“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王辉等优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开展山东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引导毕业生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感召下,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建功立业。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刘少君 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