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缩短患者候诊时间 1205家医疗机构实现门诊分时段预约

2021-10-21 18:59:46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10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有关情况。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成勇介绍,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长期以来,山东省始终将改善医疗服务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2021年,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难点,山东省卫健委制定了“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将其作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事项扎实推进。活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医疗服务方面的所需所求所盼,针对“完善预约诊疗”等六个方面制定了十九项落实措施,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全省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

  温暖呵护患者“最后一程”,山东871家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秦成勇表示,山东省卫健委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眼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服务,全省1205家医疗机构实现了门诊分时段预约,预约时段可精确到20分钟内,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候诊时间;市级及以上医院推进实施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集中预约,让群众在检查环节少跑腿,提高了就诊服务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医疗服务流程,全省46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实现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诊卡,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方式,为患者提供预约信息、候诊提醒、科室导引、检查/检验报告单的“全流程推送”,进一步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同时,聚力聚焦,惠及更多特殊人群。全省3175家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549家医疗机构推行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线上申领。并突出重点,全面推广安宁疗护。山东省将开展安宁疗护作为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安宁疗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增加到871家,温暖呵护了患者“最后一程”。

  34077家医疗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覆盖率100%

  此外,山东省卫健委优化行风,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秦成勇表示,自“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入推进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营造了医疗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省3581家医疗机构建立了畅通便捷的患者投诉渠道和处理流程,我委在官方网站公布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投诉电话、纠纷处理途径,并定期梳理分析投诉信访等信息,与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服务提升相结合,及时改进薄弱环节。

  同时,山东省卫健委联合多部门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全省34077家医疗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覆盖率100%;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7044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抽查,发现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医疗检查、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检查等各类不合理检查行为1313起,对76人次给予吊销人员执业证书、暂停执业等处罚,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