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院出台意见 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11-24 08:10: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1月23日讯 (记者 侯月) 记者今天从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高院全面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将通过全面落实预防优先、注重修复原则;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依法支持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发挥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威慑和教育功能;加强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支持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等方面工作,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全省法院要全面履行职能,保障黄河水资源安全,保障黄河水工程安全,依法服务保障黄河滩区移民搬迁,以服务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涉民生、金融、破产、知识产权、涉外等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司法保护和服务保障海洋经济提质增效。

  此外,省高院还对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平衡发展和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健全完善黄河流域司法服务保障的重点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路径。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