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联动,让齐鲁正能量同“屏”共振

2021-11-25 18:48:13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指尖联动,让齐鲁正能量同“屏”共振

  近日,经过层层筛选,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进入网络展示投票阶段。本届活动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征集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建设者等,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年一度的“五个一百”评选活动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为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声音提供一个展示的“窗口”,记录着我们这个时代最鲜活、最感人的脉动。本届活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有超过12.5万件作品,携带着过去一年互联网的温暖记忆,参与了这场网络中国的年度盛典,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了新的高峰。经过申报,初、复评评审等环节,山东今年有60多件作品入选网络精品展播投票环节。

  观览山东入选的这些作品,一股股正能量扑面而来。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歌曲里,我们感受了边防战士保家卫国、赴汤蹈火、不怕牺牲的赤诚情怀;在《我是人民》短片里,我们震撼于九间棚人不惧困难、不服命运、自力更生将一个没有出路的贫困村改变面貌的坚强意志;在《齐鲁青年奉献图鉴》一张张图片里,我们点赞齐鲁儿女无私奉献、艰苦创业、永远跟党走的担当精神;在《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中国共产党人为何选择“上山”点燃星星之火》专题活动里,我们增强了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这一段段温暖人心的文字、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一张张令人动容的照片、一帧帧感人肺腑的画面,聚焦大时代与微叙事的连接点,都是真实历史与生活的再现和艺术化表达,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既有高度也有温度,展现了相当水准,不少已然成为网络“爆款”。

  这60多件作品,是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画卷的“山东篇章”。这些作品立意高远、内容饱满、制作精良,或取材于山东大地,或出自山东人之手,其中不少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在紧扣热点、关照现实的用心演绎创作中,通过真实记录与生动呈现,记录新时代、讴歌真善美。这些作品虽不一定是宏大叙事,却如一束束微光,照亮人们的灵魂深处,温暖亿万国人的心田,让人们在追忆过往中内心受到触动,或热泪盈眶、或肃然起敬、或醍醐灌顶,从中切身感受着山东人的淳朴可爱,体会着山东人的使命担当,得到春风化雨的感动、受到沁润人心的教育、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发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在网络空间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是网络宣传工作的时代重任。“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既是正能量的网络盛会,也是追梦人的精神动员。在广大网民的热切关注里,可以充分看出山东人为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所做的贡献,也在网友自发自觉的指尖联动里,不断传递和放大这种正能量,实现亿万网友“追光”的同“屏”共振,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让向正向善成为人人心中的灯塔、脚下的自觉,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潜移默化中,激励千千万万普通人勇于担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实现薪火相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继续勇毅前行。(文/蔺炳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