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 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2022-01-15 07:21: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范俐鑫)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工作情况。2021年,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

  大气环境方面,全省PM2.5平均浓度3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5.2%,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列第2位(天津市20.4%);优良天数平均比例71.1%,同比改善2.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平均3.6天,同比改善六成。三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水环境方面,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5.2%,同比改善13.1个百分点,提升比例全国最高;在“十三五”历史性消除劣五类水体的基础上,又历史性全面消除了五类水体;黄河干流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二类水体标准。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和劣五类水体比例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海洋环境方面,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92.3%,同比改善0.8个百分点。省控以上48条入海河流全部达到或优于四类水质。

  土壤环境方面,受污染耕地全面采取安全利用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辐射环境总体稳定,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率保持100%。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全省环境风险管控总体平稳。

  省委、省政府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关系,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谋划制定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1+3+N”规划体系:“1”为《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3”为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3个行动计划;“N”为碳达峰方案、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和各要素“十四五”专项规划等。

  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710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我省正在组织制定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同时,组织对16市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同步对枣庄、济宁、泰安、菏泽开展了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截至目前,25845件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立案处罚1132家、罚款1.08亿元,立案侦查61件、拘留37人。此外,我省修订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规定,最高奖励金额达到50万元,奖励案件和发放奖金数额与2020年相比都大幅度提升。建立完善“接诉即办”环境信访办理机制,2.63万余件群众信访件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到98.1%,200项重点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

  我省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了3395家企业VOCs治理提标改造、857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5.4万辆,17.2万辆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并联网;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回头看”,全省降尘量均值达到每月每平方公里4.5吨,同比改善12.6%,16市均达到生态环境部每月每平方公里7.5吨的要求。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4万余个排口全部完成溯源,整治完成率达到62.3%;实施汛前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河湖1746条(个)、整治隐患7770个。开展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流域内383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9.07万吨/日,完成环湖稻(藕)田退水治理9.4万亩。全面开展非法开采地下水专项清理整顿。提前完成新增400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坚持生态优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沿黄9省区率先出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与河南省政府签订黄河流域首个省级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设了黄河流域首个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谋划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截至2021年底,安排沿黄9市中央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18.47亿元,省级对下转移支付资金18.23亿元,支持沿黄9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沿黄9市共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6个,初步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集群。

  据了解,省级财政安排209亿元支持污染防治,同比提升21.6%。完成全省及16市“三线一单”划定工作,建立覆盖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县际间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全省16市133个县(市、区)301个断面全覆盖。建成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国家和省级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系统迁移到济南稳定运行。累计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16家,居全国第2位。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