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将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8.9万套

2022-05-11 07:40: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房住不炒、城市更新关乎城镇居民的生活品质。今年,全省住房系统将完成房地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8.9万套(间),新筹集公租房1000套,发放租赁补贴4.58万户以上;老旧小区新开工改造1963个项目、3889个小区,惠及城镇居民67万户。克服疫情影响不利因素,截至目前,山东在建房屋市政项目已开工11058个,开复工率达到91.59%。同时,一季度,全省新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投资额31418.59亿元,同比增长7%。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2022年,全省住房系统将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完成房地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坚决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要妥善处理个别企业、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把“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作为首要目标,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个人散租市场中介服务,加强轻资产长租房企业监管,支持重资产长租房企业发展。加快“租购同权”落实落地,保障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与购房者享受同等待遇。

  围绕住有所居目标,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尽最大努力解决不同群体住房困难。今年,全省要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8.9万套(间),新筹集公租房1000套,发放租赁补贴4.58万户以上;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7.6万套、基本建成9.1万套。

  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新增绿色建筑占城镇新竣工民用建筑的比例达到90%以上。全省城市(县城)建成区改造雨污合流管网1000公里,30个县(市、区)建成区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

  在城市更新方面,山东支持济南、淄博等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200公里,新建公共停车位3.5万个以上。设区市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20平方公里,新建综合管廊25公里。突出抓好城市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年内完成450公里以上。新增集中供热面积6000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厕600座以上。全省老旧小区新开工改造1963个项目、3889个小区,惠及城镇居民67万户。严格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监管,坚决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

  城市管理水平提质增效,坚持“人民城管为人民”,探索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新模式,建立轻微免罚清单,使“城管蓝”成为守卫市民美好生活的“保护色”。加快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升级,推进部、省、市、县四级平台互通。新增城市绿道500公里以上,创建一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依托城市水系科学建设滨水绿地空间,特别是沿黄城市要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强力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新建3个垃圾焚烧项目,新增处理能力2400吨/日。抓好清洁取暖建设,全年完成农村地区改暖100万户以上。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