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出台举措完善房地产政策,涉及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取消新购住房限售等

2022-05-17 14:17:2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5月15日,沈阳、洛阳、株洲、海口、黄石、连云港、中山、惠州、岳阳、无锡、嘉兴、德州、日照、威海等已有超过30个城市相继根据当地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涉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等多个方面。

  取消新购住房限售、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传统举措”仍是主流

  5月份以来,从各地出台的房产政策内容看,调整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降首付、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给予购房补贴等“传统”手段仍是主流。

  记者梳理发现,德州、威海、洛阳、沈阳、泉州、乐山、马鞍山等地优化了公积金政策以及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等。

  例如:山东省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5月1日起,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单缴存职工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购买第二套改善性普通自住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由40%下调为30%。

山东多地出台举措完善房地产政策,涉及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取消新购住房限售等

  德州出台新政,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10万元。

  具体来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万元;公积金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在现有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在全市范围内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德政办发〔2017〕15号)第六条”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不再执行。

山东多地出台举措完善房地产政策,涉及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取消新购住房限售等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11日公布《关于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预警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洛阳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金额调整为55万元,夫妻双方、青年人才最高贷款金额调整为65万元。

  四川省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则印发《关于明确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部分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只认贷不认房”的认定标准,申请人及配偶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

  10日,辽宁省沈阳市房产局、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发布调整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沈阳房地产市场实际,现将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调整为40%。

  同日,福建省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

  此外,发放购房补贴也成多地加大引才力度、完善房地产政策的重要举措。

  例如:日照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青年人才集聚发展的九条措施》。其中在“安居保障”计划中,提出人才首次购新房最高可享10万购房补贴,另外,首次公积金贷款购房最高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山东多地出台举措完善房地产政策,涉及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取消新购住房限售等

  多孩家庭可多购房、租赁住房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多地出台“创新性措施”

  除了继续深化此前的“传统”手段外,不少城市出台“将存量房用作租赁住房将不纳入家庭套数计算”“多孩家庭可多购房”创新性措施。

  长沙出台的新政比较新颖,长沙市发布的《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业主可以通过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合作协议》的方式,由长沙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进行监管,将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方案》施行之前,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此外,5月以来,已有包括东莞、南京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对多孩家庭购房予以名额放松或补贴。

  比如:5月14日,东莞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东建〔2022〕4号)》,从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购房信贷需求、优化服务便利交易等7个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

  在“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一栏中,东莞上述通知表示:居民家庭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可以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在东莞发布该政策之前,5月13日,“南京房协”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我市支持二孩及以上家庭改善住房,可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