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全国最优最强!山东这个大赛胜出者已获3.4亿财政支持

2022-05-20 20:22: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20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厅召开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22年“建行创业者港湾”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发布及政策宣讲会。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从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各省赛区看,山东推出的扶持政策最优最强。该竞技行动计划举办5年来,共有8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及省内外团队参赛,省级财政扶持资金达3.4亿元,3000多家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银行为1300多家企业提供贷款74亿元,近百家企业吸引创投资金17亿元。

扶持政策全国最优最强!山东这个大赛胜出者已获3.4亿财政支持

  现场,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自2017年组织实施以来已经成功举办5届。其间,山东不断创新办赛模式,优化大赛平台,变“相马”为“赛马”,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让优质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快速成长。

  从成效看,通过该竞技行动,山东已打造特色科技计划扶持模式。通过政府财政科技资金,采用科技项目奖补、科技金融补助等形式支持优胜企业(团队),引导和促进银行、创业投资等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提高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参与度和创新成效获得感。

  同时,山东完善了科技创新评价和项目遴选模式。发挥“以赛代评,以赛促建”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培育更多创新能力强、高成长性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并最终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省市联动也提升了活动成效。山东充分发挥各市科技局的主观能动性,发掘更多优秀项目参赛,对报名组织成效显著的地市优先考虑现场晋级承办,推动了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

  据介绍,5年来,共有8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及省内外团队参赛,举行专题培训宣讲、专家论坛、融资对接、模拟路演等活动近百次,服务企业和团队13000余家,省级财政扶持资金达3.4亿元。3000多家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占山东高新技术企业的比例达15%。50余家银行为1300多家企业提供贷款74亿元,近百家企业与创投机构达成投资协议,吸引创投资金17亿元,竞技行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省内创新创业氛围获得较大提升。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