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勘察设计业三年行动方案,民用建筑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2022-05-20 20:22:5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聚力推进“十大创新”,山东省住房城乡和建设厅近日出台了《山东省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5月20日,该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行动方案》,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塑造齐鲁特色风貌等8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了2022年和2023-2025年两个时段共142项具体推进措施。

山东出台勘察设计业三年行动方案,民用建筑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勘察设计行业是智力技术密集型的生产性服务行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数字化转型、引领城乡建设健康发展等方面,在工程建设领域落实新发展理念及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山东出台勘察设计业三年行动方案,民用建筑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介绍,《行动方案》共分为三部分,根据“十四五”时期山东勘察设计行业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明确了2022-2025年行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着重抓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塑造齐鲁特色风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创新行业发展模式、加快科技创新应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八项重点任务,突出质量安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特色。根据《行动方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细化分解了2022年和2023-2025年两个时段共142项具体推进措施。

  前不久,“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警醒:建筑工程安全质量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据介绍,《行动方案》首先突出质量安全,从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严格施工图审查、提高抗震防灾能力、提高工程勘察质量和实施严管重罚等方面入手,通力解决质量通病,严守安全底线,强化过程监管,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行动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绿色设计,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标准及我省建筑节能标准规范,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采用绿色建材,努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以设计为引领的工程总承包和建筑师负责制,在民用建筑工程中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根据合同约定赋予建筑师代表建设单位签发指令和认可工程的权利,明确相应设计责任和咨询管理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完善行业信用评价办法,优化发展结构,推动勘察设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在城市建设上,严格管控超限高层建筑及大型城市雕塑建设,杜绝“贪大、媚洋、求怪”建筑乱象和“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开展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繁荣建筑创作,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原创水平。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